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冬季晨练宜迟不宜早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12-17 16:3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晨练不仅可以加快人体新陈代谢,而且能改善血管弹性,增加循环血量,促进血液循环,可谓好处多多。冬季,适量的户外锻炼能达到刺激身体和大脑的目的,使人们不再“麻木”,增强身体的耐寒性。虽然晨练对人的好处很多,但冬季晨练的时间并不是越早越好。

“冬季晨练,时间宜迟不宜早,对于老年人来讲更是如此。晨练时间应安排在太阳出来后或气温上升时,可以选择上午10时以后或下午。”申博统建议,太阳出来后,大气开始上下对流,污染的空气向高空扩散,对人体的侵害就会减少。

为什么冬季锻炼不宜过早呢?一是冬季温度过低,早上起来后立即到户外进行锻炼常常会有明显的不适应,非常容易出现意外。二是人们在早晨时血压较高,而冬季血管弹性会明显降低,过早锻炼会损害健康。三是冬季的早晨寒风凛冽,过早出门锻炼易诱发感冒等呼吸道疾病。

另外,冬季日出前,地面温度较低,清晨空气中释放出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污染物含量较高。而且,汽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碳氢化物、铅等有害污染物质也聚于地面,人们若早起锻炼,就会吸入很多烟尘和有毒气体。长期如此,可能出现乏力、头晕、咽喉炎等疾病。

如果早晨起来雾气比较大,最好不要去户外锻炼,实在要锻炼可以在室内进行。因为这些雾气往往含有空气中的杂质,吸入到人的上呼吸道以后,在人体抵抗力下降的情况下,会引起呼吸道感染等。如果造成下呼吸道感染,病情会进一步加重。

选择合适项目,把握好运动强度

“晨练时,要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虽然中老年人没有特殊限定的运动项目,但选择的运动项目应相对柔和。”申博统对记者说,“根据个人爱好选择运动项目,最好可以锻炼到多个肌肉群、运动负荷强度小、对抗能力相对较弱,如健步走、慢跑、骑车、打太极拳、游泳、做健身操等。”

晨练时,还要把握好运动强度。申博统表示,冬季在户外进行锻炼,应以低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最好不要选择运动强度过大、速度过快、过于激烈的运动项目,对老年人来说尤其如此。

那么,如何判断运动强度是否合适呢?判断运动强度最常见的方法是监测自身运动过程中的心率。在日常锻炼中,最好将心率控制在最大心率(最大心率为220减去年龄)的55%到75%。需要注意的是,一些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会常年服用降压药等,这类药物可能会降低心率。因此,此类人群用此种方法判断运动强度就不够准确了。

另外,也可以通过自身感受来判断运动强度。合适的强度是运动中身体略感吃力、微微出汗、呼吸顺畅、能与人正常谈话、锻炼后第二天感觉不疲劳。如果运动中感到吃力、大汗淋漓、谈话困难、第二天感觉疲劳,则说明运动强度过大。

晨练前要热身,注意防风防寒

“冬季晨练,热身活动要充分,应预留更多的热身时间,可在运动前做拉伸、拍打全身肌肉、慢跑或快走等。”申博统提醒。

热身活动时的拉伸尽量要求动态拉伸,压腿、踢腿、弓步、转体、弯腰等方式比较适合,不要静坐在地上或凳子上进行静态拉伸。开始时动作要缓慢,每个动作重复3到5次,不同方式可以交替进行。

晨练的时候,还要注意防风防寒。要选择合适的锻炼时间和锻炼环境,阴雨雾雪天不适合户外锻炼。天晴时,也应在日出之后出门。有风之时,应在向阳、避风的地方进行锻炼。

晨练时穿着要适宜,根据气温适当增减衣服。刚出门,可多穿些衣服;热身后,可脱去厚衣;锻炼后,及时把汗擦干,随即穿好厚衣服,防止热量散失。衣服要轻软,不能过紧。而且,锻炼间隙适当短一些,避免长时间站立于冷空气中。

不要空腹晨练,晨练前适当补水

在晨练之前,应适当吃一些食物。如果空腹晨练,运动前没有摄入碳水化合物,运动时主要的能量来源就是身体中的脂肪了。这时,血液中的游离脂肪酸会明显升高,容易诱发心律失常甚至猝死。晨练前适当补水,可以使循环血量增加,血液黏度降低。补水要少量多次,每次以150至200毫升为宜,以免突然增加心脏及胃肠道的负担。

“晨练要视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千万不要为了锻炼而锻炼。”申博统建议,如果感到身体不适,如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或者一些疾病正处于急性期或发病期,就应该避免晨练。有些心律不齐、肾功能不好、贫血和肝脏有问题的老年人最好不要晨练,或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锻炼。前一天睡眠质量不好的人,最好也暂停晨练。

进入冬季,有些习惯在夏季一大早起床锻炼的人,依然保持着这个习惯,尤其是老年人,往往凌晨5时左右就睡醒了,醒来后便出门运动。然而,冬季过早晨练对身体究竟有没有好处呢?12月13日,许昌市中心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申博统告诉记者,晨练对人们的好处很多,但冬季晨练需要注意一些问题,锻炼时间不宜过早,不要空腹锻炼,运动强度要适中,锻炼前最好进行热身运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