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适合睡觉的最佳温度,你知道吗?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12-05 11: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生活中,你有没有遇到过入睡慢、睡眠质量不佳的情况?其实,这跟室内温度有相当大的关系。

室温20℃—23℃最为适宜

睡眠的环境对人们睡眠质量有很大的影响。研究表明,卧室的温度、湿度、光照等都会对睡眠产生影响。睡觉时,室温在20℃—23℃最为适宜。当室温在20℃以下时,人就会因冷而蜷曲身体并裹紧被子;室温超过23℃,人体就会感到热,要掀被子了。冬天,如果室内温度过低,即使盖着被子,人体也会感到露在外面的肢体和脸非常冷,不知不觉就会变成蒙头大睡的姿势,而这对健康非常不利。

你关注过被窝的温度吗?

此外,能否迅速入睡与被窝温度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据研究,被窝温度在32℃—34℃时,人最容易入睡。如果被窝温度低,需要长时间用体温焐热,不仅会耗费人体的热能,而且人的体表经受一段时间的寒冷刺激后,会使大脑皮层兴奋,从而推迟入睡时间,或是造成睡眠不深。

被子不是越厚越好

被窝内相对湿度保持在50%—60%最好。被子不能漏风,否则,人体就会觉得冷,最好的办法是盖大一些的被子。另外,单层被子太薄不保暖、太厚不舒服,如果盖两层纯棉薄被子,保暖效果和舒适度最好。人在睡眠时要排出汗和一些异味,因此,被褥要经常晾晒,最好的办法就是在阳光下曝晒,平时要经常摊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