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秋冬季喝对茶暖胃又养生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11-05 15: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如今,茶叶已经成了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现在天气逐渐寒冷,温度和湿度变化幅度比较大,掌握一些喝茶的注意事项,喝对茶,既暖胃又养生。

秋冬季适合喝什么茶

红茶具有暖胃、养颜的功效,尤其适合女性饮用。红茶在加工过程中,茶多酚氧化成茶黄素和茶红素,多数糖类物质水解成可溶性糖,便产生了红茶特有的香气和口感,性温和。人们饮用红茶后,能调节人体动脉中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概率。同时,红茶还可以解油腻,冬天吃肉多了可以喝杯红茶。

黑茶具有御寒、降脂的功效。天气寒冷,有些人穿了许多衣服仍手脚冰凉,此时就适合喝些黑茶。专业人士表示,后发酵的黑茶有助于御寒,非常适合体质虚寒的人饮用。

喝红枣茶可以提高免疫力。每天喝点儿红枣茶,可以让你远离鼻炎。

红枣、桂圆、花生、枸杞熬成的补血茶,非常适合冬天饮用。

红糖姜茶非常适合秋冬季节手脚冰冷的女性饮用。姜是温性的东西,如果有点儿感冒,趁热喝一杯红糖姜茶后睡一觉就会好很多。

菊花茶最大的功效就是解毒。另外,还有明目、消肿、降压的作用。如果不喜欢菊花茶的苦味,可以加一些冰糖。

茉莉花茶有润燥、通便的功效,秋冬季节易便秘的人喝点儿茉莉花茶可以润燥、通便,嗓子干、痒、痛的人也可以喝点儿茉莉花茶。

秋冬季饮茶有禁忌

孕妇不宜喝茶。怀孕的准妈妈们在饮食上有很多注意事项,但一定记得不要喝茶,尤其是浓茶。茶叶中含有的茶碱有兴奋作用,对胎儿的形成和发育具有一定的影响。而且,我们常喝的茶叶大多都是寒、凉性的,对胎儿发育不利。

老年人在秋冬季应该少喝茶。对茶叶有偏爱的老年人,在寒冷的冬季里对茶叶的摄入量不减反增,这样做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大多数茶叶性凉,在天气寒冷的季节,老年人抵抗力下降,如果此时再喝上一杯茶,只会加重寒气,从而导致疾病的入侵。因此,在冬天,老年人还是少喝茶为好。

茶虽然是个好东西,在大冷天可以让人倍感温暖,但大家喝茶一定要适量,要健康饮茶。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