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为什么人在醉酒后走路不稳?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9-27 10:4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生活中,我们偶尔会遇见一些走路歪歪扭扭的醉汉,对此我们不禁疑问,为什么正常情况下人可以保持身体平衡,而喝醉酒之后,走路就会不稳呢?

 

平衡感是一种重要的人体感觉,它为我们的身体提供了必须的稳定性。小脑作为躯体运动的主要调节中枢,其功能是维持人体的躯体平衡、调节肌张力以及协助大脑完成运动的协调性。小脑中存在大量的传入神经纤维,上至各条脑中枢,下至脊髓,都与之存在着广泛而密切的联系。正是小脑配合脑干网状结构调节了我们肌紧张与身体姿势。此外,大脑皮层向骨骼肌发出的运动信息,和来自骨骼肌运动传来的本体感觉反馈信息也都传入小脑,小脑在对两种信息进行比较后,再通过传出神经纤维对有关肌肉运动进行调整与矫正,使骨骼肌的运动保持准确与协调。因此,小脑对躯体运动起着重要调节作用,一旦小脑损伤势必会引发躯体运动紊乱。

小脑受损是导致醉酒后人走路不稳的主要因素。由于人体摄入了含有过多乙醇(酒精)的饮料,具有脂溶性的乙醇易透过血脑屏障和细胞膜迅速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先兴奋后抑制,并抑制呼吸中枢使皮质下中枢和小脑受累,小脑不能正常发挥其保持人体平衡的作用,自然就会出现走路歪歪扭扭的现象。

然而,如果我们仔细观察醉酒后人走路的状态,就会发现一个更有趣的现象——醉酒者在踉跄的过程中,左倾的次数往往比右倾的次数多,这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一般情况下,大多数人的右腿都比左腿更加有力、灵活。科学家在发现人体的这个特点后,对人体进行腿力测试,最终也证实了这一结论。其实,这一点我们也可以自己通过一些简单的实验证明,当我们向上抬腿,右腿总能够抬得比左腿稍高一点。一个人走路,右脚的跨步也总是要比左脚跨得更大。于是,在没有任何标志物的空旷场所,人就会走一个大圆圈。同时,科学家也指出,人的左右两腿其实并不是对称的,一般右腿比较长一些,这也是为什么醉酒后人走路会左倾的原因。

 

来源:“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