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什么?这些食品竟然没有保质期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8-12 09:4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对食品的要求早已不再是单纯的填饱肚子,还对其安全、营养、保质期等标准越来越关注。在我们的印象中,几乎所有的食品都有保质期,如果一件食品包装上没有标注保质期,我们可能会怀疑它是不是正规商家生产的。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是否存在没有保质期的食品呢?

答案是肯定的,不过在揭开谜底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什么是保质期。

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及相关标准规定,食品保质期是指食品在标明的贮存条件下保持品质的期限。保质期由厂家根据生产的食品特性、加速实验或测试结果进行确定,相当于企业针对产品对消费者给出的承诺——在此期限内,食品的风味、口感、安全性各方面都有保证,可以放心食用。

保质期由两个元素构成,一为贮存条件,二为期限,二者紧密相关,不可分割。贮存条件必须在食品标签中标注,通常包括:常温、避光保存、冷藏保存、冷冻保存等。如果产品存放条件不符合规定,食品的保质期很可能会缩短,甚至丧失安全性保障。

那到底什么食品不需要标注保质期呢?

在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食品标识管理规定》中,有四类食品可以“免除标注保质期”,分别是酒精含量10%及以上的饮料酒、食醋、食用盐和固态食糖类。

为什么这些食品不需要标注保质期呢?

俗话说“姜是老的辣,酒是陈的香”,乙醇含量超过10%(10度)以上的酒具有一定的消毒作用,所以微生物很难在酒中繁殖,其他生物、物理、化学因素的长期影响,也很难导致酒变质或者使其质量不符合卫生标准。因此,免除标识保质期是不会危害大家的身体健康的。食用醋、食用盐和固体糖类也是这样,这些食物在常温下状态稳定,食醋还含有醋酸,食用盐和固态食糖的渗透压高,再加上没有其他营养物质,一般微生物也都很难繁殖。

但是,不标注保质期并不意味着这些食物就可以永久保存,一般而言,这些常吃的食物,从购买到食用完所用时间都不会太长,在这段时间,他们一般是不会变质的,但是如果两三年都吃不完一瓶醋或者一袋盐,那就需要注意了。就拿一袋盐来举例,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它是咸味的主要来源,氯化钠的化学性质非常稳定,所以不论存放多久,咸味是不会改变的。但大多数食盐除了氯化钠以外,还含有碘化钾,尽管碘化钾的性质比较稳定,但长期在光照、风吹和受热的情况下,碘化钾的碘元素也会因挥发而使食用盐中的碘含量降低,影响补碘效果,而且多数家庭习惯把食盐放在灶台上,并且盛食盐的容器是开口的,这样做很容易引起食盐氧化分解失效变质。食盐应该存放在加盖的不透明的密封容器中,而且远离灶台,避免高温,这样才能更长久的保存。

所以不标注保质期的食品并不意味着它们就可以永久的保存。

 

来源:“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