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昨晚 你睡得好吗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3-27 08:5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你知道睡眠有多重要吗

资料显示,人不吃饭可以活20天,不喝水可以活7天,而不睡觉只能活5天。罗马帝国时期,有一种刑法就是剥夺犯人的睡眠。统计数据显示,45%的车祸和50%的工伤事故与缺少睡眠有关。长期缺少睡眠对脑细胞可造成永久性伤害,导致人们的生活质量下降。

“可以说,没有良好的睡眠,就没有健康的人生。良好的睡眠既是我们的生理需要,也有消除疲劳、恢复体力、抗衰老、保护大脑、恢复精力、提高免疫力的重要作用 。”齐连生对记者说。

睡眠是人类生命活动中的必需过程,这种规律性的自我保护对人的身心健康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睡眠不足对健康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一方面会使人出现白天嗜睡、犯困,注意力不集中,影响思维与判断;另一方面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容易诱发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此外,睡眠不足也会影响皮肤健康。对于青少年而言,长期睡眠不足会影响生长发育。

因此,晚上工作、白天休息的人群应该注意自行调整作息。白天睡觉、晚上活动,是一种剥夺睡眠的行为,时间长了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逐渐造成体质下降。“不过,睡眠时间也不宜过长,最好遵循自然规律,尽量不要赖床、睡懒觉。”齐连生提醒。

怎样才算睡得好

什么样的睡眠才算是好睡眠呢?齐连生告诉记者,好睡眠有5个基本标准:一是入睡容易,一般在半个小时内入睡;二是睡眠中不醒或者偶尔醒来又能很快入睡;三是夜间睡眠无惊梦,如果做了梦醒后很快忘记;四是早晨睡醒后精力充沛、无疲劳感;五是睡眠中没有或很少有做噩梦、异常行为等。

正常情况下,人在睡眠时,心率、呼吸会减慢,体温和血压会下降,基础代谢会降低,尿量会减少,胃液分泌会增加,从而使人的体力得到恢复。如果睡醒时感到精神焕发、思维清晰、情绪平稳,说明拥有了良好的睡眠质量。起床后,如果经常打哈欠、注意力不集中、健忘,说明睡眠质量不好。如果心脏、肝脏、血糖等指标不正常,也有可能是睡眠质量不好所致。

“一般而言,成年人每天的睡眠时间应保持在6到7个小时。中午可以睡半个小时左右,最好是午饭后20分钟再睡,即使闭目养神也能给身体快速‘充电’。年龄越小,每天所需要的睡眠时间越长。”齐连生说。

失眠超3个月应及时就诊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压力的加大,很多人遭受着失眠的困扰。失眠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差。数据显示,30%到35%的人曾经有过失眠,17%的患者认为失眠严重影响生活。

齐连生告诉记者,如果出现以下睡眠困难情况,就可以认定为失眠:躺在床上超过半个小时睡不着;晚上容易醒,醒来3次以上且醒后长时间睡不着;早上醒得早,并且伴有白天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劳等认知功能下降现象。

以上睡眠困难情况持续3个月以下称短期失眠,应查找诱因,去除诱因后大部分可以 缓解,有的需要药物治疗;失眠超过3个月为慢性失眠,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拖延时间越长越难以恢复。

失眠者首先要有正确的认知,不要过度关注睡眠本身,放松身心;其次,要做到生活规律,比一般人更加重视睡前调节,不做不利于睡眠的事情。

睡眠不好怎么办

“要想拥有良好的睡眠,首先要消除焦虑情绪。”齐连生说,一般认为,失眠者多是心没有静下来。心里有事,躺在床上反复思考,越思考越难入眠,越难入眠就会越焦虑,焦虑与失眠便形成了恶性循环。此时,不妨先把事情放下,不去想它。治疗失眠关键靠自己,先睡心、后睡身,心静自然眠。

电子产品的普及也影响人的睡眠,许多年轻人失眠是因为晚上用手机聊天儿或上网时间过长。有研究表明,电视机、电脑和手机的屏幕灯光会破坏人的睡眠生物节律,导致失眠、多梦、易醒及视力减退等。因此,为了保证睡眠效果,晚饭后应尽量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

“睡前进行适当的运动,不仅能放松身体,而且可以让心静下来。身心放松后,睡眠质量会更好。需要注意的是,运动量不宜过大。”齐连生建议。睡前可以做深呼吸,想象自己处于舒适的环境,也可以听舒缓的音乐,让内心平静下来。足够的阳光照射对保证生理及精神健康尤为重要,老年人尤其要有足够的户外活动和阳光照射时间。

为了提高睡眠质量,睡前最好不要喝浓茶、咖啡等兴奋性饮料,不要看恐怖电影或令人过于兴奋的电影,否则会刺激大脑,使大脑难以休息。晚上10时之后,最好不再喝水,减少如厕。另外,晚饭也不要吃得太饱。

很多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晚上没有睡好,第二天不仅精神萎靡、食欲不振,而且异常烦躁,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精神。人的一生中,睡眠占据了大约1/3的时间,睡眠质量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健康与生活质量。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