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抗生素滥用的危害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3-14 09:4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抗生素几乎人人都吃过,人们习惯称它为“消炎药”,有点儿头痛脑热,很多人就会吃上几片。殊不知,抗生素滥用会带来许多严重的后果。

第一,细菌耐药。大量使用抗生素相当于对致病菌的抗药能力进行“锻炼”,逐步变异出耐药基因,而且耐药基因可以相互传播,使细菌耐药性复杂化,严重的可能导致重病,无药可医。

第二,毒副作用。“是药三分毒”,擅自加大抗生素药量很可能损伤肝肾、神经系统、血液系统,如链霉素的耳毒性、肾毒性等。

第三,过敏反应。过敏反应多发生在具有特异质体质的人身上,青霉素、链霉素、头孢类都可能引发过敏,严重的可致过敏性休克或死亡。

第四,二重感染。当抗菌药物抑制或杀死敏感的细菌后,有些不敏感的细菌或霉菌却继续生长繁殖,造成新的感染。

第五,社会危害。滥用抗生素导致抗生素更新换代越来越快,治病成本越来越高,形成恶性循环,造成资源上的巨大浪费。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