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节后减肥 不要陷入这些误区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2-22 15: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春节过后,很多人都有“每逢佳节胖几斤”的感慨,也因此开始了减肥之路。不过,不少人因为急于求成而陷入了误区,不仅没有减肥成功,而且可能越来越肥胖。2月15日,记者采访了许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唐丽红,由她为大家介绍一些减肥的常见误区,从而帮助大家更健康、有效地减肥。
    误区一:要想减肥快,就要吃得少
    为了快速减肥,很多人每天几乎不吃主食,肉蛋奶也吃得很少,甚至过度节食。这样一来,摄入能量过少,可能会导致营养不良。
    “身体需要通过吃东西来补充能量,摄入的能量要适合人体的需要,不能随意减少。”唐丽红提醒,男女性别不同,体力劳动的程度不同,需要的能量也是不同的。一般而言,每天饮食少摄入600千卡,或者在习惯饮食的基础上减少15%到30%的热量,就可达到每周减轻体重0.5千克的目的。因此,不能为了减肥而吃得过少,而应做到饮食方案的个性化。
    有些人通过节食的方法瘦了下来,但很容易陷入“瘦了吃,吃了肥”的循环之中。其实,节食减肥除了容易反弹外,还会对身体造成很多危害。
    误区二:要想减肥,就不能吃主食
    人体每天必需的能量,主要来自碳水化合物,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糖类。糖类最常见的形式之一是淀粉,主要来自主食。过量进食糖类的确会使人变胖,但如果饮食中缺乏糖类,就会造成营养不良、低血糖,甚至对大脑、肝脏造成永久性的伤害。
    唐丽红建议,为了减肥而不吃主食的方法是不对的,应适当摄入糖类,可以适量吃一些山药、芋头、杂粮等,在为身体提供热量的同时还可以补充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对身体健康很有益处。
    误区三:只吃蔬菜水果,不能吃肉
    每种食物提供的营养是不同的,因此人们要做到均衡膳食。《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且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以保证均衡营养。
    唐丽红告诉记者,每天只吃一两类食物,容易造成营养失衡,影响身体健康。在减肥的时候,也要保证摄入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食物,需要注意的是分配好各类食物的摄入量。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