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欢欢喜喜闹元宵 美食需要健康吃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2-19 10: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搭配:减少主食和油腻食物的摄入
    北方人叫“元宵”,南方人叫“汤圆”,二者最大的区别是制作方法不同。汤圆是在糯米粉中加水,和成面以后,再加馅儿料包制而成;元宵则是把馅儿料在糯米粉中一层一层滚制而成。无论是元宵还是汤圆,都属于高热量、高糖分食品,还含有较多油脂。
    “如果吃元宵、汤圆,一定要相应减少米饭、馒头等主食的摄入。如果吃得太多,容易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出现腹胀、胃灼热等不适感。”陈建对记者说,为了更好地控制血糖和血脂,吃元宵或汤圆之前最好先吃一些低脂、高纤维食物,如豆类、蔬菜类、菌类、藻类食物。
    在吃元宵或汤圆时,最好不要吃油腻的食物,这样也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可以搭配吃一些有助于消化的食物,如芹菜、山楂、白菜、陈皮、萝卜等,以促进肠胃蠕动,降低油脂的吸收。
    吃了元宵、汤圆后,最好再喝些汤,以促进消化吸收。不过,一定注意不要在汤里加糖。如果吃的是咸汤圆,可以在汤里放些虾米或蔬菜,但最好不要放油脂或调味料。
    时间:不宜早上吃,最好中午吃
    “元宵和汤圆都属于高热量、高糖分食品,还含有油脂,但缺乏营养素。这样的食品不适合当早餐吃。”陈建对记者说,“除了缺乏营养外,还因为人们早上起来时胃肠道功能较弱。无论是元宵还是汤圆,外皮都是由糯米粉制成的,黏性高,不容易消化,早上吃元宵、汤圆很容易导致消化不良,从而出现泛酸、胃灼热等情况,影响一天的工作和生活。”
    那么,应该在什么时候吃元宵或汤圆呢?陈建建议,吃元宵、汤圆最好在中午,这个时候人体的胃肠功能最强,也有充分的时间来消化其中的热量。
    如果距离睡觉的时间比较近,最好也别吃元宵、汤圆。因为这类食品不容易消化,也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吃完元宵、汤圆后,不要马上就躺着,应适度活动活动再睡觉。
    数量:每顿吃一二两即可,不要太多
    元宵节前后,很多人家里备了许多汤圆或元宵,一顿吃不完,早餐、午餐甚至夜宵连续吃很多天,一不小心就过量了。元宵、汤圆的外皮由糯米粉制成,馅儿料多为芝麻、花生等,过多食用对健康不利,可能会造成胃酸分泌增多、腹胀、消化功能下降等,也容易造成儿童龋齿、肥胖等。
    “吃元宵或汤圆时,每顿以一二两为宜。”陈建对记者说。吃元宵、汤圆的同时,不要再吃其他含糖量高的食物,糖尿病患者更是如此。有些糖尿病患者认为无糖元宵和无糖汤圆没有糖,就可以放心吃。其实,无糖并不意味着低热量,元宵和汤圆中的糯米同样可以使血糖升高。
    方式:避免油炸宜蒸煮,最好趁热吃
    除了煮之外,有些人还喜欢把元宵或汤圆油炸了吃。虽然油炸的元宵和汤圆色泽金黄、香脆可口,但油炸会破坏元宵、汤圆中含有的营养素,使油脂比例更高。
    “从营养角度看,油炸元宵、汤圆是不可取的,少量吃一些则另当别论,不过老年人最好还是不要吃。”陈建说,“吃元宵或汤圆,最好采用蒸或者煮的方式,不要采用油炸的方式。吃的时候最好趁热吃,因为糯米做的食物凉了之后更难消化,容易造成脂肪囤积,对老年人、小孩儿、肥胖者尤为不利。”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元宵和汤圆要趁热吃,但也不要大口大口吃。刚煮好的元宵、汤圆,表皮和馅儿的温度都很高,如果吃得过快、过猛,很容易烫伤口腔和食管黏膜。
    注意:糖尿病患者、消化不良者不宜食用
    元宵、汤圆的寓意虽好,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合食用。陈建告诉记者,糖尿病患者、消化不良者、急性胃肠炎患者等不宜食用元宵、汤圆。如果实在要吃,可以吃一两个解解馋,千万不要多吃。
    糖尿病患者食用元宵、汤圆会造成血糖迅速升高,严重者甚至会引发酮症酸中毒,因此一定要少吃,而且吃完后要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量。胃动力不足、胃酸过多者,胃溃疡、急性胃肠炎、胰腺炎患者,以及消化不良者食用元宵或汤圆后,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容易导致胃胀、嗳气、反酸甚至腹泻等。
    此外,老年人和儿童应严格控制食量,并在成年人的监护下食用。老年人吃元宵或汤圆时最好不要说话,以免分散注意力,误将元宵或汤圆吞入气道。儿童食用元宵或汤圆尽量选取小粒,不要一口吞下,以免烫伤食道或被噎住。
    刚过完喜庆的春节,转眼就来到了正月十五。正月十五吃元宵、汤圆,是中国由来已久的习俗。虽然元宵和汤圆的做法、风味不同,但都代表着团团圆圆、和和美美,日子越过越红火。因此,元宵节一定要和家人一起吃元宵、汤圆。然而,无论是元宵还是汤圆,都要科学食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