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中星2D”卫星成功发射 你了解通信广播卫星吗?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1-14 14:5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11日1时1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中星2D”卫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这是2019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执行的首次发射任务,也是新一年中国航天的首发。据悉,“中星2D”卫星是我国最新研制的通信广播卫星。那么,什么是通信广播卫星?通信广播卫星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什么是通信广播卫星?

通信广播卫星是通信卫星的一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表示,通信卫星是指用作无线电通信中继站的人造地球卫星。通信卫星的种类很多,包括固定通信卫星、移动通信卫星、电视直播卫星和音频广播卫星等。其中,电视直播卫星和音频广播卫星就属于通信广播卫星。

庞之浩解释称,通信广播卫星相当于把电视台和广播电台搬到太空去,用户可以直接接收到电视节目。它和其它通信卫星的不同之处在于,其它的通信卫星通过用户可以发送信号到卫星上,再传输到另外一个地点,而通信广播卫星通常只是用户接收信号。

通信卫星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庞之浩解释,通信卫星通过转发无线电信号,实现卫星通信地球站之间或地球站与航天器之间的无线电通信。

卫星一般都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卫星平台,它相当于一个支持系统,也被称为“有效载荷”,即转发器和天线。转发器接收到信号后转发到另一个地点,有的信号还要处理一下,再转发到另一个地点,这样转发器和天线就起到一个“太空二传手”的作用。除了平台,具体用于工作的还包括结构系统、温控系统、电源系统等。

通信卫星有哪些优势?

现在通信卫星的种类很多,它的出现大大促进了现代通讯技术的发展。庞之浩解释称,通信卫星具有“站得高看得远”,连续性通信,可靠性高等特点。“在过去没有通信卫星时,我们采用在地面设置中继站的方式进行无线电传播,但是中继站的无线电传播是直线传播,而地球是有曲线的,如果通过地面中继站传播,每五十公里就要建一个中继站”,庞之浩表示,而通信卫星相当于把中继站放在太空(一般放在地球静止轨道),这样一颗通信卫星可以覆盖地球的1/3,如果放三颗通信卫星,就可以进行全球通信了。

相比地面每隔50公里就要建一个中继站的高额投入以及复杂多变的地势,通信卫星将中继站放到太空,不仅可以很好的完成中继通信的职能,而且还大大节约了通信的成本。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