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可以将胶囊剂药粉倒出来服用吗?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9-25 08:4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胶囊剂是将药物装入胶囊中制成的制剂。

胶囊剂的种类很多,主要供口服。有些病人或小孩嫌胶囊剂不易吞服,于是干脆把胶囊打开,将其中的药粉倒出来服用。其实这种服药方法是不正确的。

将药物制成胶囊剂的目的:

- 掩盖某些药物的苦味和臭味,增加患者的服药舒适度

- 有些胶囊具有肠溶性质,肠溶胶囊保护药物免遭胃酸的破坏,到肠道以后药物被吸收而发挥治疗作用。同时肠溶胶囊还能减轻药物对胃粘膜的刺激,如阿司匹林可制成肠溶胶囊。

- 药物装入胶囊中,可保护药物免受光、热、湿气和空气中氧的影响,增加了药物的稳定性。

如果把胶囊中的药粉倒出来,不但影响药物的疗效,而且还会产生不良反应。如果没有特殊说明,胶囊剂一定不要把药粉倒出来服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