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人如果没有了痛觉会怎样?危害超乎你的想象!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8-13 11: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劳动时不小心扎了手,做饭时热油溅到皮肤上,都会引起疼痛的感觉。

人们都把痛觉认为是一种不愉快的感受。尽管过度的疼痛会引起身体器官的功能障碍,并引发极端情绪,继而导致精神疾病和药物滥用,但痛觉仍然是人类应对外界危险或自身疾病的重要机制。  

最近,一个关于人类如果失去痛觉会怎么样的话题,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内容显示失去痛觉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不可小觑。

那么,人如果没有了痛觉会是一种什么感受?痛觉对人体又有哪些影响呢?今天就和大家来详细的聊一聊!

痛觉对人体有什么好处?

痛觉能够提醒人类可能受到潜在伤害,使个体马上脱离危险环境,还能够通过病人的描述,为医生提供诊断依据。

痛觉的产生依赖神经系统的正常运作,过于强烈的外界刺激或神经系统自身的病变,都会使痛觉神经极度兴奋,产生难以忍受的剧烈疼痛。

在这时服下一片止痛药,平复神经系统的活动,便能够减轻疼痛的感觉。同样的,如果神经系统的病变,导致痛觉神经无论如何都兴奋不起来,那么个体便面临着痛觉丧失的情况。

没有痛觉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先天性无痛症就是一种基因异常导致的神经系统发育障碍。该病患者可以将手放进沸水里,也可以在不注射麻药的情况下进行手术。

英国《每日邮报》就曾报道过一对患有无痛症的印度姐弟。7岁的Manisha Patel和她5岁的弟弟Dinkal在家里玩游戏时,由于没有痛觉,居然将自己的手指给活生生地啃掉了!两个孩子浑身是血,手上的伤口也是触目惊心,但却并不哭闹。

痛觉丧失并不会给该病患者带来幸福,也不会给他们带来任何进化优势,他们感觉不到身体正在遭受伤害,更无法进行相应的调节。 

正常的小朋友在摔倒后会哇哇大哭,而无痛症小朋友即使是骨折了也不会有什么反应。他们可能会无意识的把手放在了火焰上,或是不小心碰到了一块刀片,把自己弄得遍体鳞伤却毫无办法。 

携带无痛症致病突变的患者,往往等不到将基因传递下去便已经去世,这也是无痛症并不常见的原因之一。

另一个会导致痛觉丧失的疾病是麻风病。

和先天性无痛症由基因导致不同,麻风病是一种由细菌导致的慢性传染病,仅仅是传染性不强而已。由于卫生条件不发达容易导致细菌传播,所以历史上有很多著名的麻风病患者。 

电影《天国王朝》中的耶路撒冷王国国王鲍德温四世,便是历史上有名的“麻风王“。初唐四杰之一的卢照邻,也是因为在感染麻风病之后久治不愈,无法忍受而投水自杀。麻风病会伤害皮肤、粘膜和外周神经,导致手足痛觉的缺失和腐烂。

如何进行治疗?

随着麻风病的病原体麻风杆菌的发现,人类已经找到了治疗麻风病的安全有效的方法。但是,作为一种罕见的基因突变导致的疾病,先天性无痛症仍然无法有效治疗。

在基因测序和基因编辑技术的不断发展下,科研人员有望通过新的手段,对先天性无痛症进行个性化的诊断,并通过研究该病的成因获得启示,开发一些借助相关原理的阵痛手段。无论如何,人类的目标都是将疼痛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既不能消灭它,也不能放纵它。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