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小腿抽筋不止出现在冬天 面对抽筋你该怎么办?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8-07 09: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很多人都有过小腿抽筋的经历,抽筋时疼痛难忍,即使抽筋的状况缓解了,也会变得小心翼翼,不敢再乱动小腿。并且,这种抽筋的症状不止出现冬天。那么,小腿抽筋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我们该如何应对小腿抽筋?

小腿抽筋是一种肌肉自发的强直性收缩。多种情况都可能引发小腿抽筋的现象,例如半夜睡觉时翻身,在冷水中游泳等。据中国青年网报道,小腿抽筋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1.身体受凉。冬季严寒,睡觉时可能会引起腿部受凉,进而造成腿部抽筋。

2.缺钙。这是小腿抽筋最常见原因,可以通过睡前喝牛奶来防止夜间腿抽筋。

3.劳累过度。熬夜、劳累的人出现小腿抽筋的几率较高,这些人应按时休息,避免劳累过度。

4.血液循环不畅。一些腿部静脉曲张的患者容易出现腿部抽筋,睡姿不好而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某一状态,也容易引起小腿抽筋。

此外,据华龙网报道,剧烈运动时,全身处于紧张状态,肌肉的收缩与放松难以协调,容易引起小腿肌肉痉挛,即小腿抽筋。并且,当运动量大出汗多时,体内液体和电解质大量丢失,容易导致代谢废物堆积,也容易发生痉挛。

遇到小腿抽筋时,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原因采取下列不同的对策。《厦门日报》介绍,当发生抽筋时,可朝相反方向扳拉,并坚持1-2分钟以上。例如,小腿后面的肌肉抽筋,可扳脚使脚板翘起,同时尽量伸直膝关节。若反复、频繁出现抽筋,应该及时就医,明确病因并进行有针对性地治疗。

对于腿脚抽筋,我们还可以防患于未然,例如,可以穿舒服的鞋子让腿和脚处于放松的状态,运动量较大时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据《大连日报》报道,平时注意饮食结构合理,适当增加豆浆、牛奶的摄入,多吃蔬菜等含钙量高的食物;注意天气变化,睡觉时注意保暖,睡前可以进行热水泡脚,并且注意睡觉的姿势;对于腿部的一些穴位进行按摩也可以起到预防小腿抽筋的效果。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骨显微外科主任医师黄建新进行科学性把关。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