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滥补维生素 后果很严重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6-21 08: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不少人养成了补充维生素的习惯。“补维生素就是吃水果、蔬菜”“补点儿维生素总没有坏处”等观点在人群中非常普遍,甚至不少人认为,单纯依靠补充维生素就能防病、治病。许昌市中心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医生提醒,维生素不能滥补,服用不当会损害健康,更不能以此替代均衡饮食和合理运动。

盲目补充维生素现象普遍

很多人认为,吃维生素就等于吃水果和蔬菜。带着这样的想法,很多人将维生素类药物视为“营养药”甚至是“补品”而长期服用,滥用、盲目补充维生素的现象普遍存在。而且,在补充维生素的人群中,很大一部分人并不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维生素的,而是觉得自己缺维生素了就开始补。

“维生素是维持机体正常生理功能及细胞内特异代谢反应所必需的一类微量、低分子有机化合物。维生素家族比较庞大,目前所知的维生素有几十种,人体必需的至少有13种,缺乏其中任何一种都会导致营养不良甚至引发疾病。”医生告诉记者,维生素大部分无法由身体自己合成,也不能大量储存于人体组织中,需要通过饮食等手段获得。

维生素不像糖类、蛋白质及脂肪那样可以直接产生能量和组成细胞,但它们对生物体的新陈代谢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维生素主要分为水溶性维生素和脂溶性维生素两类,前者包括维生素B、维生素C等,后者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等,不同的维生素有不同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人体缺乏维生素会导致健康问题,但维生素不可盲目补充。适量摄取维生素可以保持身体强壮健康,过量摄取维生素则可能导致中毒。

维生素种类不同,功效也不同

“维生素的种类有很多,常见的有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等。”医生对记者说,维生素种类不同,功效自然也不同。

维生素A是维持正常视觉功能、维护上皮组织细胞的健康、促进免疫球蛋白的合成及促进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维生素。电脑操作员、文字工作者、驾驶员等用眼较多的人员应适量补充维生素A。但一般情况下,维生素A的日需要量为750ug,摄入过量会导致过敏、发烧、腹泻、头昏等中毒症状。

维生素B可以帮助人体更有效地利用营养物质,对缓解皮肤干裂、精力不济有一定作用,但摄入过量反而会使人昏昏欲睡。其中,维生素B1有利于神经和肌肉的健康,能使人精神饱满、头脑清醒,维生素B1日需要量为1.2mg。

维生素C能保护人体的免疫系统,增强人体抵抗力。尤其是在人身心压力大或体力消耗大时,维生素C可起到增强人体抵抗力、强化结缔组织功能等作用。维生素C的日需要量为100mg,摄入过量会导致腹泻,还可能导致继发性草酸代谢障碍,引起肾结石。

维生素D有强健骨骼等功效,日需要量为5ug,摄入过量会引起心律不齐、血压升高、抽搐、恶心、呕吐,甚至肾功能衰竭等。

维生素E是心脏循环系统的“捍卫者”,还具有抗氧化、延缓衰老、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侵害等作用,可用于抗皱纹和淡化老年斑。维生素E的日需要量为12mg,摄入过量会导致恶心、腹泻、腹痛、头昏,以及青少年早熟等。

维生素最好从天然食物中摄取

那么,该如何补充维生素呢?医生建议,维生素最好从天然食物中摄取。通过膳食摄入的维生素一般不会过量,因此一般不会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他告诉记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调整膳食结构,做到均衡膳食,不偏食、不挑食。

然而,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有些人确实无法从食物中获取适量的维生素。在这种情况下,此类人群可以通过服用保健品或药物等形式适当补充维生素,包括工作压力比较大的人,经常上夜班的人,经常在高温、高热、寒冷等环境下工作的人,以及偏食的儿童、饮食不规律的成年人、减肥者、素食者、孕妇和相关疾病患者等。

医生提醒,当发现自己缺乏维生素时再补充,不缺的话可以不补,而且要做到缺乏哪种维生素就补充哪种。

坚持适度原则,遵医嘱补充维生素

医生强调,人体每天对维生素的需求量是有限的,所以补充维生素千万不能盲目,要坚持适度、适合的原则。补充维生素时,不能过量,以免对健康造成伤害,并且要注意自己是否适合服用维生素、适合服用哪种维生素等。

比如,感冒的人,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C;经常喝酒的人,可以适当服用维生素B6,因为维生素B6可以起到防治脂肪肝等作用;如果喜欢运动,可以适当服用维生素B1和维生素C,以补充出汗过多引起的代谢消耗;小朋友们可以多晒太阳,或适当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生长发育。

从某种程度上看,饮食营养不够均衡、缺乏运动等人群,都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不过,医生告诉记者,补充维生素并非多多益善,最好向医生咨询后,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并遵照医嘱,以达到良好的效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