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哪些药物不能用热水稀释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8-07-15 15: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达到省工省时和防病治病的效果,饲养过程中人们多采用饮水方式给畜禽投药,但水的温度与某些药物的效果有很大关系,应特别注意。

  疫苗不宜用热水稀释,因为疫苗本身是微生物,喜冷怕热,热能破坏其活性,所以不论是采用滴眼还是饮水方式给药都应使用凉开水稀释。

  维生素类,特别是水溶性维生素不宜用热水稀释,因为热可以破坏它们的内部结构,从而影响其效力发挥。

  益生素类,如杆菌肽锌、EM液和多酶宝等,在饲喂时不应该与热水混合搅拌。益生素的本质是对畜禽有益的微生物,其主要成分是可促进肠道蠕动和具有消化吸收功能的蛋白酶、蛋白分解酶、纤维素酶、淀粉酶等,这些酶不耐高温,与热水搅拌会失去活性,最终降低药物的效果。

  中药类,除某些中成药如瘟毒杀、温杆速清等需加热蒸煮外,其他的很多中成药不能加热,如神曲、麦芽、红糖、冰片等,否则会影响药效。

  抗生素类,如青霉素、庆大霉素等,用热水稀释会破坏它们的化学结构,影响抗菌效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