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科学认识花生油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7-01-23 08: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花生油主产在中国,是中国百姓理想的食用油。国内营养专家预言,随着国内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用花生油的群体日益壮大。

一、花生及花生制品益处多

我国养生医学历来对花生的妙用多有研究。《本草纲目》载:“花生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补气、清咽止痒”;《药性考》载:“食用花生养胃醒脾,滑肠润燥”。所以,家庭中一日三餐用优质花生油炒菜,必会有调节身体平衡的功效,能治好胃病也就不足为奇了。现代营养学家研究发现,花生油、花生及其制品,富含维生素EAB1B2、叶酸以及大量的锌、钙、磷、铁等微量元素,人体需要的42种营养素,花生中就含有37种。

营养专家们论述最新的科学实验成果中指出,从花生中提取的油酸、白藜芦醇、锌及贝塔谷固醇等成份,具有抑制血小板非正常凝聚,预防心肌梗塞、脑栓塞、心脏病等特殊功效。对于高血脂和慢性气管炎,也有一定作用。这项对人类营养健康研究成果一经公布,立即引起科技界的广泛关注,许多科研机构不惜重金去开发花生产品。美国国内专业研究花生的国家级别的大机构就有4个,据悉已培育出10多个高油酸的花生品种,有的含油酸达到85%,比橄榄油含油酸还高。此外,澳大利亚也在网上发布消息,已开发出含油酸85%的花生品种。澳专家预测,不久的将来,澳大利亚将全面推广栽种这种高油酸的花生新品种。

通过以上数据分析,花生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成份,花生及花生制品定会成为老少皆宜的产品。

二、花生油有益健康

花生油的原料考究:目前市场上靠进口原料生产的大豆色拉油均是浸出油,且多含转基因成份;而花生油多数是以压榨法生产的,花生不存在转基因因素。新标准的公布提醒了人们对食品尤其是食用油的安全和营养更加关注,也体现了政府对消费者知情权的重视。新标准的规定,食用油包装上标明工艺类别和转基因成分,即是对食用油知识的普及,又是还消费者的知情权。

制作工艺健康安全: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讲,转基因产品的概念也许大多都听说过,但食用油的生产工艺这些知识恐怕就太不熟悉了;在食用油行业,目前主要有两种制油工艺,即压榨工艺和浸出工艺。这两种工艺,在国家已颁布的食用油标准中都有明确定义。压榨工艺是指通过机械巨大的物理压力,将油脂从油料分离出来的制油工艺;浸出工艺是通过在油料中添加溶油剂的方式将油脂从油料中分离出来的制油工艺。无论是浸出油还是压榨油,只要符合我国食用油脂质量标准和卫生标准的,就都是安全的食用油。

那么油桶上的标签这看似不起眼的变化,将给日常生活带来什么影响?多数消费者都需要一次食用油知识普及。我们相信,随着各国对花生的进一步研究开发,花生油必将成为健康食用油的趋势。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花生油,这种实惠的健康用油,也将悄悄走进更多普通百姓的厨房。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