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天生丽质的建材--大理岩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8-07-24 15: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大理岩是一种高级的建筑、石雕材料,因主要产于我国云南省的大理县而得名。

 

大理岩的种类很多,其中有一种纯洁雪白的细粒大理岩,称为汉白玉,它是美丽、华贵、坚不可摧的象征。我国北京天安门前的华表,法国巴黎卢浮宫内的断臂维纳斯雕像,都是汉白玉的杰作。大理岩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形成于几亿年以前的古地史时期。那时,盛产大理岩的地方是一片汪洋,水底沉积了许多碳酸钙和生物遗体。由于沉积物中所含的杂质不同,因此各层的颜色也不相同。后来,经过海陆大变迁,这些碳酸钙沉积物便固结成石灰岩。成岩后,如果再受到地壳运动及岩浆的烘烤,在高温高压的环境里,那些坚硬的石灰岩便会变成柔软的半流动状态,在变动压力的作用下,搓来揉去,互相渗透,使本来像夹心饼干似的石灰岩熔解后再次结晶。因此,大理岩中常可见到流动状态的条纹图案。

 

大理岩软硬适中,便于铁器雕凿,且很坚韧,不易崩裂,先人早就用它来雕刻佛像、人物、 动物、石碑、栏杆等。

 

意大利西北部濒临地中海的卡拉拉,号称“世界大理石之都”,开采大理石矿已有 2000多年的历史。世界上一些著名建筑物,如佛罗伦萨的大教堂、比萨斜塔、圣彼得堡博物馆、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等,几乎都有卡拉拉的大理石。

 

虽然大理岩的防水、防冷性能好,又比较致密坚固,但它不耐酸,很易受到酸的侵蚀。因此 ,被称为“20世纪空中死神”的酸雨,对由大理石构筑的世界文物造成严重的威胁,伦敦的大理石建筑曾因其上空的酸雾而剥落。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