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葡萄夏秋管理八要点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8-07-15 15: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栽培葡萄时,如果忽视葡萄植株当年生长后期的管理,会导致植株郁蔽、病害发生、早期落叶、多数结果母枝成熟不好等,且翌年春季葡萄发芽率低,萌发新梢萎缩,叶片黄化。为使葡萄生产当年不减产、翌年再增产,创出更好的经济效益,就必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控梢摘心 在夏季,树体管理的主要工作是控制副梢生长,防止架面郁闭,应及时对副梢摘心。对巨峰系品种可适当疏去架面下部的已生长在3个月以上的老叶,以利架面通风透光。

  叶面施肥 为提高葡萄果实的含糖量,叶面施肥要以磷肥、钾肥为主,在采收前一个月每隔10天喷施一次0.5%~1%的磷酸二氢钾溶液或3%的草木灰浸出液,连喷2~3次。

  适时中耕 葡萄在生长发育后期,常常遇到多雨天气,适时中耕除草可防涝和改善根系的生长环境,且能及时消灭杂草,减轻病虫危害,将除下的杂草积沤成有机肥更好。在多雨季节要浅中耕,耕深在5厘米左右,以消灭杂草为主;雨季过后进行深中耕,耕深在10~15厘米,注意勿伤植株根系。

  水分管理 干旱严重时常影响葡萄果实膨大,甚至使果粒脱落。在干旱地区,果粒进入膨大期后要细水勤灌。有条件者可在葡萄园内覆草、覆膜,既可保墒,又可防止土壤含水量突变导致的裂果。7~8月,若遇暴雨要及时排水防涝。

  病虫防治 重点是防治白腐病和炭疽病,可每隔10~15天喷一次800倍液的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如喷后下雨要加喷一次。同时,要及时剪除病叶、病果。

  适时采收 适时采收成熟的果实,既可防止果实过度成熟而影响质量,又能减少树体的营养消耗,有利于第二年春季的发芽、坐果和新梢、叶片的健壮生长。

  采后施肥 葡萄采收后,根系进入新的生长高峰期,要及时施用有机肥料做基肥,以利于促发新根和第二年的生长。每株施腐熟有机肥25~50公斤,在距主干30厘米处的行间沟施,沟深40~50厘米。施肥后灌水,使葡萄植株有充分的休养生息时间,为第二年生长发育打下基础。

  防止逼发冬芽 有的种植户在葡萄采收后大量剪除副梢和老叶,这既影响当年枝条成熟,还易逼发冬芽,严重影响来年植株的生长和结果。采后一般不要摘叶和除梢,要尽量保留健壮的枝叶。田间作业时,防止机械损伤枝叶,保证枝蔓的正常成熟。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