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高产花生的中期管理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8-07-15 15: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花生从始花到初见饱果为生育中期。此期的管理要中是:

  一、巧追花果肥  花生从始花到单株盛花期间,对氮、磷、钾的吸收量红为全生育期吸收总量的22%-33%;结荚期对氮、磷、钾的吸收量大约分别占吸收总量的42%,50%、66%(这时对钙的吸收也非常迫切)。若叶片浅黄而小,叶脉失绿,是缺氮表现,应亩追氮素化肥15-20公斤;植株生育不良,叶片呈蓝绿色,并向上卷曲,是缺磷表现,可亩追磷酸二铵7.6-10公斤,或叶面喷磷;叶片呈深绿色,边缘干枯,幼嫩茎叶变黄,根系细弱,是缺钾的表现,可亩追钾素化肥10-15公斤或草林灰50-100公斤。如植株生育缓慢,空壳率高,为缺钙所致,应亩追40-50公斤石灰。

  二、培土迎果针  大批果针入土前,趁田间刚封垄,少数果针已入土时,及时进行培土迎果针。培土的方法和要求是:深锄猛拉,深锄沟,浅锄背,穿沟不伤根,培土不压蔓,培成沟窄、垄胖、坡陡、顶凹的M形,为高节位果针入土结实创造条件。

   三、浇水与排涝  花生生育中期适宜的土壤水分为田间持水量的60%-70%。如土壤含水量不到50%应立即浇水,喷灌或小水快速沟灌为好,忌大水漫灌。四级风以上停灌。另外,土壤水分超过田间最大持水量的80%时,必须进行排涝,既排明水,又排潜水。

   四、控棵保稳长  对单株盛花期和结荚期主茎超过40厘米,第一对侧枝8节以上的新生节间大于5厘米,主茎日生长量超过1厘米的田块,应及进喷洒800-1000ppm的B9,控秸棵,保稳长,促增产,B9的用量不宜过大(每亩配好的药液不超过50公斤);对着顶端茎叶喷,速喷快走,防止药液流向果针。

  五、防治病虫害  花生发生蓟马为害,可及时喷施1000倍乐果乳剂防治。当蚜墩率达20%-30%,百株蚜量1000头时,可在早上或傍晚乘叶片闭合时,每亩喷1.5%乐果粉1.5-2.5公斤。花生结荚期也常受棉铃虫为害,可用90%敌百虫800倍液防治。对蛴螬可结合培土迎针亩施辛硫磷颗粒剂2-3公斤进行防治。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