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黑色甜糯玉米栽培管理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8-07-15 15: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黑霸甜糯玉米商品性较好,具有食用、菜用、药用多种功能。鲜穗煮熟可以直接食用,可加工冻贮,真空包装,还可深加工几十种优质的黑玉米食品。

  其栽培技术除要有一般玉米栽培管理方法以外,还有如下要点需要慎重做好:

  一、选地:选择土质肥沃、土壤通透性强、含腐殖质高、通风向阳、平整、旱涝不成灾的地块,盐碱地、风沙地、易旱、易涝地块、高岗地不可栽培。此玉米为特用有色泽的珍稀玉米,应有一定的隔离区,四周隔离应200300米,如用错开花粉的办法隔离,时间至少错开20天左右,三类苗应及时拔除。

  二、施肥:应以农肥、菌肥为主,化肥为辅,667平方来施有机肥5000公斤左右,补以微量元素及生长素,667平方米施化肥不超过20公斤。

  三、播种:此玉米芽势芽率较弱,要精细耙整地,抓住墒情,适宜覆土。春旱可座水种,或雨后地膜直播。公顷保苗数56万株,每穴至少3粒种子。

  四、苗期管理及去杂除蘖此玉米为晚熟品种,青穗初采期110天左右,全生育期135天左右,需积温2900℃2950℃之间,株高2米,半耐密型,全株16片叶,在1213叶着生掖芽,结穗部位1.6米以上,穗位较一般玉米高,双穗率70%~80%,穗长1418厘米,穗行数1416行,百粒重20克。此玉米苗期生长缓慢,节间较短,应二次定苗,每穴先留两株苗,待长至35片叶时,拔除杂株(由于此玉米遗传基因较复杂,杂株正常在10%~20%之间),在58叶期左右有分蘖,应及时去除,一般34次。

  五、防虫防病:此玉米因茎秆叶较甜,易遭受虫害侵袭,苗期防截虫。全过程防治玉米螟和穗部害虫,先期防治玉米螟要放赤眼蜂,后期投放颗粒剂,可喷洒菊脂类农药,禁止使用剧毒农药,严禁使用残效期在20天以上的有毒残留农药。注意防治玉米黑丝穗病和大、小叶斑病。种植过程中,正常空怀率在5%至7%,如遇不良气候或栽培管理不当,造成空秆率30%左右,空秆原因很多,与玉米果穗发育时期内缺乏碳糖等有机营养有关。当光照强度不够,植株密度过大,水肥营养不足,温度不够,二类、三类苗多,雌穗发育迟缓或不发育,造成空秆。

  克服办法:选土质肥沃、有机质含量高的地块,施足农肥及所需营养物质,密度不要大,消除二、三类弱苗,管理及时,及时防虫防病害。

  六、采收:如收青穗,应及时采收。乳熟中期,果穗表皮由里及外逐步变紫,后期紫红色,子实为纯黑色,可加工或贮藏销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