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无公害蔬菜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7-01-22 08: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利用昆虫天敌、昆虫致病菌、农用抗生素及其他生防制剂等控制蔬菜病虫害,可以直接取代部分化学农药的应用,减少化学农药的用量。生物防治不污染蔬菜和环境,有利于保持生态平衡和绿色食品业的发展。现将主要技术介绍如下:

  一、以虫治虫

  1. 利用广赤眼蜂防治棉铃虫、烟青虫、菜青虫。赤眼蜂寄生害虫卵,在害虫产卵盛期放蜂,每667m 每次放蜂1万头,每隔5~7天放一次,连续放蜂3~4次,寄生率80%左右。

  2. 用丽蚜小蜂防治温室白粉虱。此虫寄生在白粉虱的若虫和蛹体内,寄生后,害虫体发黑、死亡。当番茄每株有白粉虱05~l头时释放丽蚜小蜂黑蛹”5头/株,每隔10天放1次,连续放蜂3次,若虫寄生率达75%以上。

  3. 用烟蚜茧蜂防治桃蚜、棉蚜。每平方米棚室甜椒或黄瓜,放烟蚜茧蜂寄生的僵蚜12头,初见蚜虫时开始放僵蚜,每4天一次,共放7次,放蜂一个半月内甜椒有蚜率控制在3%~15%之间,有效控制期52天;黄瓜有蚜率在0~4%之间,有效控制期42天。

    二、以菌治虫

  1. 用细菌农药BT防治菜青虫、棉铃虫等鳞翅目害虫的幼虫。防治菜青虫可在卵孵盛期开始喷药,每667m BT可湿性粉剂25~30g 7天后再喷一次,防治效果95%以上;防治棉铃虫可在23代卵孵化盛期开始喷药,隔3~4天喷一次,连续喷2~3次,每667m BT可湿性粉剂50gBT乳剂200~250ml,防效80%以上;防治小菜蛾可在幼虫3龄前,每667m 用可湿性粉剂40~50g,或乳剂200~250ml 5~7天喷一次,连续喷2~3次,防治效果90%以上;防治甜菜夜蛾可在卵期及低龄幼虫期,喷药防治,每667m 用可湿性粉剂50~60g,或乳剂250~300ml,防治效果80%以上。

  2. 用BT与病毒复配的复合生物农药威敌防治菜青虫、小菜蛾, 每667 m用药50g ,防治效果80%以上。

    3. 用座壳孢菌剂防治温室白粉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制的座壳孢菌菌剂,对白粉虱若虫的防效可达80%以上。

  三、以抗生素治虫

  1 10%浏阳霉素乳油对红蜘蛛触杀作用较强,残效期7天,对天敌安全。用1000倍液在叶螨发生初期开始喷药;每隔7天喷一次.连续防治2~3次,防效可达85%~90%

  2 1.8%虫螨克乳油,每667m 5~10ml稀释6000倍,防治茄果类叶螨效果在95%以上;每667m 15~20ml,防治美洲斑蝇初孵幼虫,防治效果 90%以上;同样用量稀释3000~4000倍,防治一二龄小菜蛾及二龄菜青虫幼虫,防效在90%以上。

  四、以抗生素治病

  1 2%武夷菌素水剂150倍液喷雾,防治瓜类白粉病、番茄叶霉病、黄瓜黑星病、韭菜灰霉病。发病粗初期喷药, 5~7天喷一次,连续喷2~3次,防治效果较好。

  2 2%农抗120150倍液灌根防治黄瓜、西瓜枯萎病。发病初期每株灌药250ml,间隔7天再灌一次,防治效果70%以上;150倍液喷雾防治瓜类白粉病、炭疽病、番茄早疫病、晚疫病、叶菜类灰霉病,防治效果较好。

  3. 农用链霉素、新植霉素稀释4000~5000倍液,喷雾防治黄瓜、甜椒、辣椒、番茄、十字花科蔬菜细菌性病害,效果很好。

  五、以病毒制剂防治茄果类蔬菜病毒病

  用中国科学院研制的弱毒疫苗N14防治由烟草花叶病毒侵染引起的番茄、甜椒病毒病。方法是:番茄、甜椒l~2片真叶分苗时洗去幼苗根部泥土,浸在弱毒疫苗100倍液中,30分钟后分苗移植接种。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