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都要提高学习能力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7-01-23 08: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个领导干部应具有多种能力,其中一个重要能力是学习的能力。宽广的视野、敏锐的嗅觉、正确的决策,无不来自长期坚持不懈的学习。

 

  在基层采访时,经常听到各种各样的说法。有的领导自我感觉良好,觉得不学习照样能干工作。有的领导身陷文山会海和迎来送往之中,忽视学习。有的领导觉得要学的东西太多,学也学不会,干脆“躺倒不干”。还有的领导只重视“拿文凭”、“戴高帽”,用学习来装点门面,而不是用学习来推动工作。

 

  学习能力,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很多人都记得,无论是爬冰卧雪、草根果腹的长征途中,还是转战陕北期间,书籍都是毛泽东最珍爱的“宝贝”。一生信奉“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他,摸得最少的是枪,最放不下的是书。在延安的时候,毛泽东经常约10来个人开哲学座谈会。窑洞里的摇曳烛光,点燃了党员干部学哲学、用哲学的热情,照亮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创新之路。

 

  邓小平也是学习的典范。十年动乱期间,邓小平被下放到江西,60多岁的他在每天的劳动之余,读书到深夜。对这位被迫离开领导岗位的老人来说,读书不仅是知识的积累、精神的寄托,更是对民族前途的苦苦探求,对国运兴衰的深刻反思。

 

  学习,是一个政党生命力、创造力的源泉。中央领导同志坚持集体学习已成为一种制度仔细分析领导同志的“课程表”,可以发现,他们的学习具有内容丰富、知识面广、现实针对性强的特点。他们把关系国计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重点,和专家、学者一起研究解决现实问题,研讨国家发展战略。他们注重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从世界潮流中把握方向,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高度审视未来,为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学习作出了表率。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发展是硬道理”,“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回望波澜壮阔的历史,人们常常惊叹于“领路人”的远见卓识。这些拨云见日般的思想从何而来?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是他们头脑里固有的吗?不是。而是源于艰辛的探索、艰苦的实践和刻苦的学习。

 

  无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要想踏准时代的节拍,在工作中有所创新、有所创造,都离不开持之以恒的学习。不学习,就会落伍掉队;不学习,就会闭目塞听;不学习,就会贻误事业,错过发展的良机。

 

  古人云:“幼而学者如日出之光;老而学者如秉烛夜行犹贤乎瞑目而无见者也。”面对新的本领恐慌,最好的办法是“缺什么、补什么”,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自觉成为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模范。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