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海底大迁移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8-07-23 15: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浩瀚的海洋里,充满着许多神奇的生物,就连小小的龙虾,也有许多有趣神秘的地方,令人们惊讶不已。

 

全世界龙虾种类很多,这里向大家介绍西大西洋赤道附近的多刺龙虾。多刺龙虾和河虾很像,但比河虾可大多啦!它们还是节肢动物——甲壳纲的同门兄弟呢!多刺龙虾浑身长着坚硬的甲壳,头部和胸部还生着许多尖硬的棘刺,活像一个身披铠甲、手持钢枪的武士。

 

实际上,龙虾不过是一个胆小鬼!它们常常躲在海底的礁石缝或水草丛中,晚上才敢出来觅食。龙虾从不挑食,什么海藻啦、海绵啦、海带啦、珊瑚啦,都合它的胃口。每年的秋季,巴哈马群岛周围海水清澈而平静,水温30℃左右,这对龙虾的生长再合适不过了。这时,不论幼虾或成虾,都拼命地进食。幼虾的身体迅速地成长;成虾则储存能量,以便于翌年春季的产卵。并且,它们好像已隐隐预感到,寒冷即将来临。

 

1.胜利大逃亡

 

中秋时节,巴哈马群岛附近的气候发生了变化,冬天的第一号飓风来临了。这时天空昏暗,大雨倾盆,气温也骤降,这对龙虾来说可不是好兆头。它们不能忍受10℃以下的水温。当温度降到7℃时,龙虾很快就性命垂危啦,24小时内就会被其他动物消灭掉。

 

第一波风暴过去后,龙虾好像商量好了,准备出发了。一只只活泼的龙虾将长触角搭在一个喜欢打头阵的伙伴背上,前足抓住它的身子出发了。接着,第三只,第四只……,都从后面连上了,就这样,所到之处,隐蔽处的龙虾纷纷加入,形成每一队约六十只的队列,浩浩荡荡,向大洋深处挺进。

 

领头的龙虾不时停下来,寻找些食物,这时,其他龙虾也会散开觅食。有些性急的龙虾就加入另一队继续前进。

 

一些肉食动物看见如此多的美味从面前走过,当然想吞一口啦!不过,这时的龙虾一反平时的畏缩,在领头虾的带领下,排成螺旋形阵势相迎。向外密集的棘刺,使任何攻击者都休想轻易占到便宜。龙虾好像也懂得团结就是力量的道理。

 

2.迁移的秘密

 

几天后,龙虾迁移到较深些且水温适宜的地方后,就逐渐散开,消失在各自选好的岩石缝中。

 

龙虾的迁移引起了科学家的极大兴趣,它们为什么在秋季迁移?迁往何方?它们怎样识别迁移的路呢?对此,科学家展开调查,揭开了龙虾迁移的秘密。

 

首先,他们准备了一个大水池,放进龙虾,制造出海水运动的规律。研究结果表明,随着水流的加剧,龙虾开始组队迁移啦。

 

在海洋里,科学家则采用超声波跟踪技术,研究龙虾迁移方向。他们发现,无论哪种龙虾,它们每年的迁移方向都固定不变。科学家将捉到的龙虾放到一些它们熟悉或陌生的地方,它们都能回到被捉的地方。即使蒙上它们的眼睛,也不会影响它们的判断。原来,它们根据水流来决定方向:在某一季节,顺着向上的波流,通常会到达堤岸;反之,就会到达深一些的水域。

 

科学家估计,地磁也是它们辨别方向的一个手段呢!

 

3.列队的好处

 

西大西洋龙虾迁移时,为什么要排成“一”字队列呢?除了前面讲过的,可以迅速排成螺旋形队形,共同御敌外,列队行走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减少水的阻力,使迁移更容易。科学家计算出:一只走在领头龙虾尾流中的龙虾,仅受到单独行走时一半的阻力,阻力减少了,力气也就节约下来了,它们当然会走得更快啦!平时,单个龙虾一昼夜只能游100300米,如果排成“一”字队列,每小时可以走1千米呢!这和大雁排成“人”字形队列有些相似,只不过大雁利用的是气流,龙虾利用的是水流。

 

科学家推测,列队可能对龙虾的定位也有一定的帮助。因为,领头的龙虾都是一些最活跃的龙虾,它们辨别方向的能力也是最好的。通过对龙虾列队前进的研究,科学家不但可以制订出合理的捕捞时间、地点,而且,设计了船队前进时的最佳间距。这样一来,既可节约燃料,又可提高船速。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