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区县动态

重拳扫黑除恶守护平安和谐——访禹州市委书记王宏武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9-17 08: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长治久安,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和基层政权稳固,事关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禹州市坚持把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主动作为、周密部署,深挖线索、重拳出击,形成了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禹州市委书记王宏武如是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禹州市坚持把该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第一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形成了市委为主导、市委政法委为主体、市公安局为主力,由纪委监察委、组织、宣传、政法等部门共同参与、协同作战的强有力的领导指挥体系。禹州市先后6次召开市委常委会、2次召开政府常务会、2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听取扫黑除恶工作汇报,并先期拨付100万元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经费,从全市抽调32名精干人员组成8个工作专班集中办公,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持续深入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我们坚持把舆论氛围营造作为凝聚广泛共识的有效途径。”王宏武表示,禹州市一方面印制《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10万份,在乡村街道、集贸市场、机关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广泛张贴,利用流动宣传车、乡村大喇叭等广泛进行宣传,努力做到无死角、全覆盖。另一方面,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法规学习,邀请公安部扫黑除恶人才库专家举行扫黑除恶专题培训,精心编印《扫黑除恶知识问答》《扫黑除恶学习读本》,广泛发放扫黑除恶工作漫画,不断深化党员干部、群众对专项斗争的认识。禹州市还充分发挥电视、报纸、政府网、微博、微信等媒体的作用,组织拍摄扫黑除恶专题片、开辟专栏,宣传应知应会知识,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了良好氛围。

王宏武告诉记者,禹州市坚持把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摸排核查作为重要抓手,聚焦重点地区,实行“村村过”,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对重点地区逐村排查;聚焦重点行业,实行“行行清”,对娱乐场所、建筑行业、批发市场等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领域进行全方位滚动摸排;聚焦重点人员,实行 “人人筛”,强化对强迫交易、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有涉黑涉恶犯罪前科人员、社区服刑人员及其他高危人员的日常管控筛查。截至目前,禹州市已接到上级批转和群众举报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201条,初步核查162条,查结88条。对这些线索,该市将从严从实进行核查。

禹州市坚持把精准打击作为形成震慑的重要手段,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原则,组织开展“雷霆行动”,对淫秽、赌博、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进行集群化规模打击,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效应;紧盯中央明确的打击重点,把斗争的锋芒对准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成功办理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打掉了多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如以宋某亭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以张某芳为首,实施暴力讨债、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犯罪的团伙;以邱某浩为首,专门针对醉驾人员进行“碰瓷”的敲诈勒索犯罪团伙;以翟某玲为首,强迫业主接受装修服务的违法犯罪团伙。

禹州市坚持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同步进行,既在村“两委”换届时对所有候选人进行严格政治审查,有效防止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又采取多种形式对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进行专题培训,着力提高村“两委”班子的综合素质。对一些黑恶势力容易滋生的地方和软弱涣散村(社区),禹州市进行重点整顿、精准帮扶,不断完善各种制度,真正做到边打边建。禹州市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纳入巡察工作内容,对问题突出地区和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坚持一查到底,确保除恶务尽。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主动对标达标,严格落实责任,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王宏武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