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许昌要闻

河南省纪委监察委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作用 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9-01 11:4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30日,记者了解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察委认真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作用,一方面督促推动地方党委和政府担负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体责任,另一方面重点查处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和工作推动不力问题。截至8月20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查实办结和立案审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51件,处理23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84人,组织处理31人,移送司法机关105人。

省纪委监察委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切实摆上突出位置,全力抓好贯彻落实。先后两次召开省纪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结合河南实际情况,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3月9日,省纪委监察委印发《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方案》,并成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指导该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扎实成效。

为凝聚起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巨大合力,省纪委监察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与公安机关、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组织部门、民政部门、党委巡视巡察机构等的沟通联系,及时互通有无、数据共享,做到纪法衔接、协调推进。同时,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与处置中央巡视组交办问题线索结合起来,与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工作协调一致、有力有序。

今年6月22日,省纪委监察委又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一个月时间,认真对照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开展“六查六看”对照检查,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任务,限期整改到位,坚决杜绝棚架。“六查六看”即一查政治站位高不高,看是否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上突出位置;二查组织领导强不强,看是否健全有效工作机制;三查职责定位清不清,看是否存在思想认识误区;四查工作推进实不实,看是否把职责任务落实到位;五查协调配合畅不畅,看公安机关查办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跟进处置是否及时;六查工作作风优不优,看是否存在“慵懒散软”和“等靠要”现象。

省纪委监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纪委监察委还制定了督导评价细则,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部署开展了专项督查活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有的干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我们研究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正在全力抓好落实。”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