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许昌要闻

广泛发动凝心聚力 重拳出击扫黑除恶 我市采取多种措施营造浓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氛围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8-08-31 08:5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线索摸排,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依法从严惩处黑恶势力犯罪,统筹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反腐败斗争和基层组织建设,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氛围,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高度重视。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3次专题听取汇报,市长议事会5次具体研究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五岳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我市成立由市委政法委牵头,30个成员单位组成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印发具体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4次召开推进会,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均把扫黑除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广泛发动,引领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市在村庄、社区、集贸市场、城市广场、企业、商场、酒店等重点区域和场所张贴公、检、法、司联合印发的通告9万余份,公布举报电话,让广大群众敢于举报、敢于揭发。同时,我市下发《关于加强全市“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发现移交工作的通知》,规范线索收集、移交流程,畅通收集、移交、反馈渠道。我市还对2006年以来涉黑涉恶人员名单进行统计,逐人建档、动态管理,确保及时发现掌握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严厉打击,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我市坚持重拳出击,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强化专案攻坚,充分运用“挂牌督办、下打一级、异地用警、指定管辖”等措施,打掉了一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恶劣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取得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阶段性成效。我市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严格落实“两个一律”要求,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一律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我市还把扫黑除恶与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整顿、村“两委”换届紧密结合起来,成立由组织、纪检、政法、公安、检察、司法等部门组成的资格审查小组,严把村“两委”换届入口关,净化了基层村组干部队伍,遏制了黑恶势力对基层政权的侵蚀。

保障有力,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扎实成效。我市抽选23名政治可靠、业务过硬的人员,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学专家库,进行专项法律保障和服务。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成立督导组,对各县(市、区)和各有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不间断督导,保障工作有序开展。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市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全市上下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法委组织协调、政法机关密切协作、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