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解读评论

评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9-21 08: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2018年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年,也是开局之年。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胜利,具有重要作用。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可以建立打击黑恶势力的基层堡垒。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分布在工厂、农村、商店、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社会基层单位,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决排除“村霸”、涉黑涉恶人员等不符合条件的候选人,杜绝黑恶势力操作或者干扰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破除黑恶势力的基层保护伞,使基层党组织成为直接与基层的黑恶势力斗争的堡垒。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可以破除黑恶势力生长的基层土壤。基层党组织是党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能够直接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思想,掌握群众的情绪。加强党组织建设,可以广泛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破除黑恶势力在基层滋生的土壤,让黑恶势力缺乏生长的基层条件,让黑恶势力陷入广泛的人民战争之中。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可以有效瓦解黑恶势力的底层人员。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引领力,利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功能,关心帮助外来务工、无业、失业人员和失学、辍学青少年等重点群众。通过党组织的重点关注、真情关怀,辅以思想教育引导,同时为他们在就业、务工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对刑满释放、改过自新人员,基层党组织加强联系,做好思想工作和心理关怀,引导他们回归正业、回到家庭、回报社会。通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思想建设,防止上述人群被黑恶势力教唆、利用,瓦解黑恶势力的底层人员,为扫黑除恶斗争取得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