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解读评论

人民法院报: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9-20 10: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了全面部署。

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了动员部署,强调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感、紧迫感,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组织领导得力,配合协作顺畅,对黑恶势力保持高压态势,取得显著成效,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当前涉黑涉恶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并呈现新动向。

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现实和历史意义,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决打赢这场攻坚仗,给社会环境来一次彻底“大扫除”。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要提高认识,打出声势,坚决遏制黑恶势力犯罪高发态势。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的十九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各地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结合自身职能,主动承担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对涉黑涉恶问题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大要案,无论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毫不含糊。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要精准施策,善抓重点。黑恶势力突出的重点地方,是群众安全感最弱、最不满意的地方。各地要结合实际,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要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要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要严格依法办案,重视并不断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涉黑涉恶问题是复杂的社会问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要立足当前,坚决把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压下去,又要着眼长远,形成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制度机制,要善于运用法治提升质效,统一执法办案思想,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不断提升扫黑除恶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出开门红,取得明显成效,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多措并举,持续发力,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