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大案要案

河南省公安厅异地用警打掉一黑恶势力团伙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9-16 19: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14日,省公安厅通报,省公安厅异地用警,济源市公安局在省公安厅直接指挥和鹤壁市公安机关的密切协作下,一举打掉了以鹤壁市山城区小庄村李某富为首的黑恶势力团伙。截至目前,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查扣涉案资产5.28亿元。根据专案组移交线索,鹤壁市纪委、监委采取留置措施8人。

警方称,犯罪嫌疑人李某富是鹤壁市山城区小庄村人,曾当选河南省人大代表、鹤壁市人大代表,担任鹤壁市山城区招商局副局长等职务,从1995年担任小庄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某富纠集家族人员、企业员工、闲散人员等组成黑恶势力团伙,采取暴力手段打压选举对立面,强收选票,违规发展家属亲信入党,长期把持小庄村基层政权,纵横乡里;对小庄村周边企事业单位采取阻工、扰工等方式非法敛财、强揽工程;非法强占集体土地建设建材市场、家具城、门面房收取租金大肆敛财;强行向多家小庄村市场夜市摊主收取保护费,获取非法经济利益;多次使用暴力、威胁或其他手段实施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敲诈勒索、故意伤害、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利用其经济实力、人脉关系,捞取政治资本和政治荣誉;拉拢腐蚀党政干部,建立“保护伞”,编织“关系网”,对其团伙罪行予以庇护、纵容。由于李某富在小庄村长期霸占基层政权,群众敢怒不敢言。

2018年3月2日,省公安厅指定济源市公安局管辖李某富团伙案件,济源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专案组釆取全封闭办案,每名民警均签订保密制度,势必要将李某富团伙彻底铲除。

李某富黑恶势力团伙盘踞在鹤壁市山城区小庄村长达23年,编织了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网。在省公安厅直接领导下,专案组到小庄村周边展开秘密侦查,圈定了李某富团伙重要涉案犯罪嫌疑人18名。2018年4月12日,按照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专案组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济源市公安局抽调21名民警,分成18个行动小组开展抓捕,一举抓获了以李某富为首的18名重要犯罪嫌疑人。

在审讯中,部分犯罪嫌疑人耍泼玩横,给案件侦办带来了巨大阻力,但专案组民警并未因此气馁,而是通过宣讲法律、亲情感化等方式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最终成功让所有犯罪嫌疑人伏法。

专案组根据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供述,又抓获30名犯罪嫌疑人,并逐步理清李某富为首黑恶团伙的组织架构。因李某富黑恶势力团伙长期在小庄村周边为非作歹,未得到法律严惩,造成很多群众惧怕李某富,不敢向公安机关检举揭发。为充分消除群众顾虑,进一步发现隐案,杜绝漏案、漏人情况发生,专案组通过张贴公告等方式打消群众顾虑,发动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成功侦破30余起隐案积案。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专案组将继续深入调查,确保不漏案、不漏罪、不漏人,严把案件法制质量关,确保每个犯罪嫌疑人得到公正审判,将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铁案,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