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污染防治

魏都区优良天数提前完成市定目标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12-03 09: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自魏都区生态环境分局获悉,截至12月1日,魏都区全年优良天数245天,提前30天完成2021年市定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魏都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持“源头防控、过程管理、末端治理”的治污路线,落实“问题、时间、区域、对象、措施”五个精准,勇于担当作为,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向“深入”转变,厚植魏都区“产业兴区、创新强区、富民安区”建设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
聚焦重点时段,狠抓异常天气应对。在冬春季以细颗粒物治理为突破口,实行联防联控和污染预警响应机制,推进“一厂一策”,动态调整应急管控清单,杜绝“一刀切”现象,切实减轻秋冬季污染过程;在夏季高温时段以夏季臭氧与PM2.5污染协同控制为重点,落实源头治理与错时生产调控并行的管控措施,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塑料制品和加油站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强化全环节综合治理,加大低VOCs原辅材料和产品源头替代力度,全面提升VOCs废气收集率、治理设施同步运行率和去除率,开展无组织排放排查整治,加强VOCs末端治理。全区37家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类企业完成治理任务,5月至9月每天早6时至晚18时实行错时生产;加油站倡导公众夜间加油。
聚焦重点行业,推动工业企业绩效分级。区生态环境分局提早谋划,以“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为契机,帮扶企业健康绿色发展为目的,引导重点行业企业绩效分级管理。加大宣传和邀请环保专家“一对一”帮扶力度,让企业真正明白实行绩效评级,既能享受在重污染天气管控期间的政策红利,又能推动企业污染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切实提高企业污染防治水平,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前我区已成功申报B级企业1家,先进性引领企业1家,C级企业14家。
聚焦重点区域,狠抓环境综合整治。以网格化管理模式严格落实“六控”(控煤、控尘、控油、控排、控车、控烧)措施,严防燃煤复烧、秸秆禁烧和燃放烟花爆竹;突出抓好建筑工地、施工道路等扬尘污染源综合治理,落实6个100%”扬尘控制标准和“以克论净”标准;严查油品质量和黑加油站;做好重点排污单位工业企业VOCs治理;严查国3以下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审核国三柴油货车淘汰车辆238辆。
聚焦重点问题,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区生态环境分局牵头抓总,聚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特别是领导批示、新闻曝光、督察反馈意见、上级生态环境部门交办和群众多次举报等问题,以“四个不放过”“防反弹”等为基本标准和底线要求,举一反三,按时高质量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目前,2021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9项信访举报案件已全部完成整改销号,实现“清零”。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