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污染防治

深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着力打造“美丽建安”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1-14 09: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建安区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及省、市要求,积极实施“四水同治”(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战略,主动拓宽资金渠道,建立“政府主导、多元投入、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建设投资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和企业投资,全力推进水利工程大建设,不断夯实水利基础设施,深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以水政执法为手段,不断强化水资源管理。建安区严格按照《水资源税征收标准》,对区域内取用地下水的企业进行督促缴纳水资源税。全年共办理取水许可证168份,其中取水许可证延续126份,新办理取水许可证42份;追补缴水土保持补偿费98694元。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加大颍河清障与巡查治理力度,严厉打击河道采砂行为。

以水利基础设施为支撑,扎实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为满足河湖生态水系的需要,改善东西部水生态环境,建安区先后实施了颍汝干渠综合整治二期工程建安区段的项目和建安区老潩河郊野风光带景观项目,总计投资17000万元。稳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基层服务体系建设项目,2019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验区涉及6个项目4个乡镇61个行政村,改革面积12.5万亩,工程总投资324万元,主要升级陈曹乡县级和乡级信息平台,安装智能一体化井房,对61个用水协会配套水价改革相关设施等内容。目前已实施完毕,正在准备审计资料报审。

以推进水利改革为方向,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健全推进机制,在区级层面建立信息共享、信息报送、督查、考核、验收等工作制度;用好信息平台,及时将建安区250名河长信息、22条河湖信息录入信息系统,开展在线巡河培训6次,实现了河湖长利用“河长巡河通”小程序在线巡河管理;完善考评机制,制定并细化《建安区河长制工作考评实施细则》,建立“每周一检查、一季一考评”工作机制;强化督导检查,不定期对各河道现场和河湖管护情况进行实地督导和暗访检查,发现问题立即通报属地限期整改。2020年,建安区三级河长共开展巡河22069次,巡河率90.2%,在全市年度巡河率排名第三,累计发现问题220余处问题,及时整改,有效推动了涉河湖问题的解决。

以维护群众关切为核心,突出抓好农村供水工作。强化农村供水水源建设,先后投资650万元对辖区16个水厂新增水源井16眼及供水配套设备,极大地缓解由地下水下降造成的供水不足问题;利用139万中央维修养护资金对辖区25个水厂进行了供水设施改造提升;对苏桥镇武庄新村、忽庄社区进行管网和入户安装工程进行改造,总投资130万元。严格落实水质饮用安全保障,水质检测工作覆盖全区12个乡镇和两个办事处的77个水厂,并将水质检测报告及时公示存档。做好水质监测宣传和水厂管理工作,全区77个水厂均设立公示牌,24小时接受群众监督,畅通群众反馈问题渠道。

以保障群众安全为己任,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建安区加强险工险段的巡查,发现洪涝隐患及时消除,组织实施2020年防汛应急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水利应急队伍应对复杂工作局面的综合能力,同时加强防溺水工作的督导检查,严格落实宣传方案,在沿河乡镇、社区、学校开展防溺水宣传活动。“新的一年,我们将统筹推进‘四水同治’,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以河长制为总抓手,以‘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为重点,以建设‘系统完善、丰枯调剂、循环畅通、多源互补、安全高效、清水绿岸’的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为骨干,化水害为水利、变水患为水益,为新时代水利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区长马浩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