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污染防治

及早动员部署 禁烧关口前移 今秋秸秆禁烧立足于“早”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9-14 09: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全市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通过全面实施人防+技防,降低了行政成本,提高了工作成效,有力地服务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大局。当前,三秋生产即将拉开大幕,我市及早动员部署,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确保秸秆禁烧工作取得成效。

据了解,为切实抓好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我市将充分发挥蓝天卫士电子监控系统作用,各级蓝天卫士监控平台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24小时接受群众举报和监督,确保及时发现焚烧隐患,第一时间传递信息;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技防与人防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全时段管控能力和水平;健全完善“1+N”应急队伍,配备足够的交通、防火灭火设备,组织开展蓝天卫士应急演练活动,发现火情,迅速传递信息,果断采取行动,确保在第一时间内处置完毕,最大限度降低影响和损失;继续把市区周边、各县(市、区)城郊以及高铁、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两侧,作为秸秆禁烧工作督查和防范的重点区域,加大督查频次,力争不冒一处烟,不着一把火。我市还将积极开展禁烧隐患排查,前移禁烧关口,对不能还田的秸秆,及时进行清运,做到集中堆放、集中处置,从根本上消除焚烧隐患。各督查组在进乡入村督查中,发现分包责任落实不到位、残留秸秆较多等问题,要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各地立行立改;对于连续两次下发整改通知仍整改不到位的,给予通报批评。

此外,我市还将积极贯彻落实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政策措施,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攻关研发,积极争取国家项目支持,加大成熟实用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突出秸秆机械还田、饲料化利用方式,不断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的能力和水平;做好农村废弃秸秆的收储清运,强化源头疏导,化害为利,推进乡村环境整治,从源头上解决焚烧秸秆问题,变废为宝,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增长、共赢发展。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