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污染防治

东城区主动出击、防用结合、秸秆禁烧稳步推进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7-10 11: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按照“立足于早、打主动仗”的工作思路,该区召开了秸秆禁烧工作会,将秸秆禁烧工作作为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统筹安排部署。坚持“以疏为主、以禁促用、堵疏结合”的工作原则,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巩固禁烧与综合利用成果。

一是深厚氛围,强化引导。通过张贴禁烧通告和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出动宣传车、动用村中广播等形式,在本辖区内不间断地宣传禁烧政策,形成“不敢烧、不能烧、不愿烧”的浓厚氛围;

二是锁定目标,严防死守。与各村签订禁烧目标责任书,严格贯彻“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秸秆禁烧总目标,明确各村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管理直接责任,建立了完善的“部门联动、网格管理”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思想统一、目标明确、责任到人、责任到地、严防死守;

三是群防群控,凝聚合力。办事处安排专人,利用“蓝天卫士”对各村田地进行全天候监控,并在办事处工作群中及时发布疑似火情等相关信息。各村在成立禁烧指挥部,在指定村干部包组、包地块、包农户的基础上,成立党员帮扶突击队,鼓励各村广大党员和群众发挥共防作用,实行技防人防相结合,促进禁烧监管工作向常态化、高效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形成了强大的禁烧工作合力。

四是成立青年党员帮扶突击队,对村内孤寡老人、五保户、低保护等弱势群体进行定向帮扶,帮助他们抢收抢种,同时积极参与村内秸秆禁烧工作。三夏期间,青年党员突击队累计帮助弱势群众抢收小麦40余万斤,清运秸秆4吨,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了弱势群众粮食颗粒归仓。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