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污染防治

《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顺利通过预评审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8-20 10: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18日,《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在北京召开的预审会上顺利通过预评审。本次预评审会由技术帮扶组组长、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董战峰研究员主持,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固体处温雪峰处长、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陈瑛副研究员出席。会议邀请了来自城市发展规划、工业绿色制造、再生资源利用、农业废弃物管理、绿色金融等领域的技术帮扶组主要专家,以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环境发展中心、评估中心、卫星中心、信息中心等技术支撑单位相关专家组成预审专家组,对实施方案完整性、可行性、四大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技术评审。

生态环境部固体司温雪峰处长首先介绍了评审工作的总体安排和方案预审要求。许昌市代表汇报了实施方案编制过程。方案编制单位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高级工程师赵云浩汇报了实施方案具体内容。

与会专家一致同意《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通过预审,认为方案整体内容系统全面、现状梳理清晰、问题识别准确、目标和指标设置明确合理、任务安排适宜、保障措施得当,可以有效推动许昌市“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此外,方案需要进一步凝练亮点和特色,针对产业协同、市场化机制建设、智慧化管理等内容进行优化完善;进一步完善指标说明,突出重点指标及阶段性安排;统筹考虑各领域主要任务协同推进,促进政府相关部门联动实施。

最后,温雪峰处长充分肯定我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前期工作,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建立责任清单。明确各类固体废物产生、收集、转移、利用、处置等环节的部门职责边界,提升监管能力,形成分工明确、权责明晰的综合管理体制。二是擦亮亮点。结合许昌实际提出的产城管理链、农业生态链、废旧金属循环链等亮点,进行认真研究,深入考虑细化,在做实上下功夫,在支撑国家标准体系制度上做文章,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示范模式。三是补齐短板。实事求是分析现状、客观评价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与专家对接给予指导。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预审会要求,认真研究落实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完善,早日通过正式评审。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