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污染防治

治理油烟污染 提高空气质量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8-05 17: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据《许昌日报》报道,日前,市数字化城管中心积极开展夏季餐饮服务业油烟整治工作,严密监控油烟污染情况,为市民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读罢报道,笔者不禁为市数字化城管中心的做法叫好。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第三产业蓬勃兴起,餐饮服务业发展尤为迅猛,大大小小的餐馆、饭店开在街道、社区,在方便居民就餐的同时,其产生的油烟污染问题也引来纠纷不断,成为影响城市空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有资料显示,在餐饮服务业所排放的油烟中,可检测出的挥发性有机物超过300种,烹饪时厨房内的PM2.5平均浓度会升高几十倍甚至几百倍。还有实验证实,炒一盘白菜,PM2.5的排放量相当于一辆汽车行驶50多公里。往往一家餐馆生火,周围住户都能闻到油烟,扰民现象比较严重。因此,越来越多的居民认识到,油烟不仅是雾霾的“帮凶”,也在侵扰着人们的正常生活。

目前,餐饮服务业油烟排放治理日益受到关注。去年,通过各项强有力的治理措施,我市餐饮服务业单位已有5221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达95.7%;今年要求建成区餐饮服务单位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达100%。然而,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也并非一劳永逸。对此,我市有关部门对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服务业单位加强设施运行、定期维护、油烟达标排放的日常巡查,凡是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或擅自拆除、闲置的,将给予严肃处理。

加强对餐饮服务业油烟排放污染的治理彰显民生关怀,让许昌的天更蓝、水更清,让居民的生活更绿色、更健康,对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将起到积极作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