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污染防治

“许昌蓝”刷爆朋友圈,市民纷纷点赞大气污染防治成效——让蓝天白云常驻许昌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8-08-03 09: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高浩然、丁朝峰 摄

连日来,虽然许昌天气炎热,但是蓝天美得令人窒息,市民纷纷晒出美图,感叹莲城美出了新高度!

7月29日,在科技广场,不少市民都忍不住放慢脚步,抬头看看天空,大团大团的白云像棉花糖一样挂在蓝色的“画布”上,仿佛触手可及,在阳光的照射下,让人感觉格外清爽。

良好的空气质量是科学治理的结果。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全市优良天数102天,同比增加8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平均浓度分别同比下降48.1%、20.5%、15.4%,其中二氧化氮、二氧化硫降幅分别位居全省第一名和第二名。在省环境攻坚办发布的4月份、5月份各市县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中,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分别位列全省第四和第二。


高浩然、丁朝峰 摄

网友们在享受美景的同时,也纷纷为奋战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线的人们“点赞”。“为了防治大气污染,我们的干部还真是蛮拼的!”家住市区天宝路学府名苑的王先生在他的朋友圈中这样称赞许昌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出动员令

向大气污染宣战

当“蓝天白云”渐成为一种奢望,“治气”势在必行。

面对大气污染防治这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今年年初,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五岳强调,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全市工作大局,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紧盯目标,强化措施,采取最严厉手段,实行最严格管控,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蓝天白云。

发出向大气污染宣战的动员令后,我市专门制订了《许昌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许昌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8个专项实施方案》。同时,围绕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市环境攻坚办建立了详细的工作台账,实行挂图作战,倒逼任务落实,形成长短结合、点面兼顾、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体系。

为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取得实效,我市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下增设成立了市扬尘污染防控办公室,统筹负责各类工地扬尘管控、道路清扫保洁等扬尘污染管控工作;从市直8个单位各抽调一名副县级领导干部任市攻坚办副主任,抽调12名业务骨干依托已有攻坚办人员,成立大气、水、土壤三个攻坚组和9个督查组,开展攻坚和日常督查工作;从市纪委监察委抽调一名副县级干部,组建追责组,专项开展督察问责。

定责任、定时限、定标准、定措施,严格按时间节点实施跟踪问效……一系列保障制度的加快推进,表明了许昌不断加强环境保护、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优化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为许昌实现绿色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打出“组合拳”

对大气污染零容忍

对138家企业全面实施了停限产措施,累计检查工地4612项次,督查发现环境污染问题1506个,发动群众、机关干部3万余人次参与城市清洁行动……今年以来,我市打出一套强力治污“组合拳”,形成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方位、立体式、持续化推进的高压态势。

冬季是重污染天气的高发期。今年1月份以来,根据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预警预报指令,我市积极响应,及时启动相关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严格落实错峰生产、封土行动、应急减排、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大货车绕行分流等措施,将污染指数降到最低。

在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工作方面,我市按照《许昌市2018年工业大气污染治理专项方案》要求积极推进工作进度。截至7月18日,我市113个工业重点治理项目已全部开工,25个项目已建成,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督导、调度,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

扬尘是PM2.5、PM10的元凶。为强化扬尘污染防治,我市制定了日督察、周例会、月排名等工作制度,建立了在建项目开复工验收、新开工项目备案、每月最差工地媒体曝光等污染防控长效机制,并在5月份开展了扬尘污染专项整治攻坚月行动,对排查出的扬尘污染源逐项整改、逐个销号。

在开展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我市制订印发了《许昌市重型车辆绕行方案》,对过境重型车辆实施全天候分流;制订印发了《许昌市重型运输车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组织开展了重型运输车辆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在全市设置了10个重型运输车辆执法检查点位,对国省干线、辖区内大型物流园区、运输公司停车场、涉及大宗原材料和产品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车辆停放地实施抽检抽测,4月份以来全市共抽检重型运输车辆1961辆,共计发现问题150个。

高浩然、丁朝峰 摄

为调动群众积极性,我市拉开了城市清洁行动的大幕,组织人员、车辆对背街小巷、家属院、停车位、墙角、空调架等部位的卫生死角进行清理。截至目前,城市清洁行动发动群众、志愿者、机关干部3万余人次,出动4000余台次清扫设备(其中包括清扫车、洒水车、雾炮车等),对城市道路进行了清扫保洁,保洁里程1101公里,保洁面积4296余万平方米,清扫保洁庭院725个,清扫道牙约60万米,清理卫生死角2204处,市政设施124245余处,楼顶、楼体立面共168万平方米,绿化带853万平方米,清除积存垃圾16315立方米。

此外,我市还深入推进燃煤散烧治理各项工作,集中力量持续开展散煤销售、运输、使用执法检查,有效促进各项燃煤散烧治理工作任务的落实。

合力再攻坚

让蓝天白云常驻

“蓝天白云,看着很享受。 ”今年,每个好天气,都会成为大家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而市民在微信朋友圈中晒出的蓝天白云照片,成为对政府“治气”工作最好的嘉奖。

怎样才能让蓝天白云常驻许昌?针对当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中存在的问题,下半年,我市将按照省攻坚办的调度指令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问题强化措施、补齐短板,确保圆满完成全年攻坚任务。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涉煤涉气企业提标治理和砖瓦窑行业综合治理进度,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各项治理任务;加快推进机动车遥感监测及网络平台建设进度,确保三季度建成投运;加快推进城镇供暖工程建设进度,确保10月底前完成新建改建热力管网11.9公里,新建改建热力站9座,城市建成区新增集中供热入网面积131万平方米以上,供暖普及率达到75%;加快“双替代”工作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2万户替代任务。

持续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由市扬尘污染防控办公室负责督促各县(市、区)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防治属地责任,切实担负起扬尘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将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强化工作调度,实行扬尘治理日调度、日通报制度,适时召开全市会议,及时调度通报各地进展情况、问题查处和整改情况;强化督导考核,对扬尘污染治理落实情况进行排名,对排名末位的单位给予全市通报批评,对扬尘污染防治不力、影响我市扬尘治理全年目标完成的相关县(市、区)和单位负责人实施约谈,同步启动问责程序。

加强机动车污染管控工作。一是提请政府审议发布《关于对部分机动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在建成区内部分道路划定低排放区,逐步禁止国三及以下柴油车行驶;二是进一步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管,加强对机动车排放检验原始数据匹配率的审核,严防检验机构弄虚作假。三是待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建成后,组织对机动车尾气进行遥感监测,对超标车辆实施处罚。

强化夏季臭氧污染防控。加快推进VOCs治理项目建设,强化涉VOCs和NOx重点源监管;减少城市面源VOCs排放,强化移动源污染管控;对加油站实施错时卸油,强化油气回收监管;严格落实错时生产制度,对重点涉VOCs企业实施错时生产,对市政喷涂等实施错时作业,有效减轻臭氧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