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精准脱贫

全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暨总攻动员会召开 万众一心发起最后总攻 高质量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胡五岳讲话 史根治主持 马正兰王堃刘保新等出席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9-03 09: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2日,全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暨总攻动员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暨总攻动员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总攻阶段重点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发起最后总攻,确保高质量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市委书记胡五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史根治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马正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方婷,副市长楚雷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肯定成绩,坚定信心决心。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市、县、乡、村四级联动,部门社会共同参与,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序展开、扎实推进,整体成效显著提升,难点工作取得突破,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务必正视问题,保持头脑清醒,充分认识到,与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思想松劲懈怠、工作作风漂浮、帮扶粗枝大叶、整改避实就虚等问题、短板和不足,迫切需要各地各部门抓住用好最后的时间,对照问题,举一反三,加快整改,补齐短板。

会议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关乎民心向背的历史大考,是关乎党的执政根基的政治大考,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当前已经到了最后冲刺的紧要关头。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重托,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讲政治的弦绷得更紧,进一步增强打好收官战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决战姿态发起最后总攻,努力啃下最后的“骨头”,拿下最后的“山头”,攻下最后的“堡垒”,交出质量高、成色足的优秀答卷。

会议强调,要聚焦问题短板,以更实举措攻下最后“堡垒”。一要不遗余力抓好群众增收。把抓增收与落实“六稳”“六保”结合起来,狠抓就业扶贫,拓展消费扶贫,用好保险扶贫,持续抓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收益分配等增收方式,确保贫困群众收入稳定达到脱贫线以上。二要查漏补缺抓好政策落实。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持续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确保政策落实精准到户到人。学好新政策,把每项政策精神精准研究透、理解清、运用准;全面落实政策,让贫困群众享受到更多、覆盖面更广的“政策红利”;开展“回头看”,查一查政策是否做到“全覆盖”,看一看“老政策”是否持续落实、“新政策”是否已经落实。三要提质增效抓好兜底保障。提高集中兜底率,持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确保兜底对象“愿意来”“愿意住”。完善兜底设施,确保兜底设施精准满足兜底人员需求。加强居家分散兜底后续监管,定期开展民主评议,提升居家兜底质量。四要统筹兼顾抓好成效巩固。当好“多面手”,学会“弹钢琴”,梳理好、落实好总攻各项任务。加强“两类户”常态帮扶,确保不返贫不致贫;强化问题整改,确保问题真正整改到位;强化数据质量提升,确保在大考中不出现任何一项数据差错;防范化解涉贫风险,确保不出现干扰脱贫攻坚大局的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以过硬作风夺取最后胜利。责任落实要更加到位,市级领导和15个重大专项指挥部指挥长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深入一线,既督又战,推动问题解决;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频道不换、焦点不散、力度不减,党政一把手要靠前指挥、一抓到底;各有关部门要主动担责,确保政策落实“最后一米”问题全部清零;乡、村两级要多走访、勤入户、真帮扶,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各群团组织和爱心机构要组织和动员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开展消费扶贫,参与爱心捐助,助力脱贫总攻。工作导向要更加鲜明,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持续落实“五比五不比”“五转五带头”,更好地为基层减负增能,让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打好“最后一仗”;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重点关注、深入了解,统筹考虑提拔、重用和交流,把奖优罚劣的工作导向更加鲜明地树立起来。氛围营造要更加有力,深入挖掘各层各级、各行各业中涌现的扶贫典型,认真总结、梳理推广好做法好经验,把眼光对准先进典型人物,把镜头聚焦一线脱贫群众,讲好许昌减贫故事,发出许昌脱贫声音,进一步汇聚夺取最后胜利的强大合力。

楚雷通报了全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及总攻阶段重点工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脱贫攻坚15个重大专项指挥部副指挥长、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市脱贫攻坚调研指导组组长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