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精准脱贫

李振峰:群众冷暖记心间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8-05 09: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振峰就是俺亲孩儿,要是没有他,没有国家的好政策,我这辈子都难住上新房子!”近日,在鄢陵县陶城镇明理村,提起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振峰,该村贫困群众刘梅说出了心里话。

现年49岁的李振峰于2015年担任明理村党支部书记。自上任后,他时刻把村民尤其是贫困户的冷暖记心间,在帮助贫困户脱贫的同时,及时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对于年龄较大或患重病的特困户,李振峰更是关爱有加。他一腔赤诚,把群众当亲人的做法,赢得了村民的广泛好评。

刘梅没有儿子,两个女儿也家庭困难,94岁高龄的她仍独居在年久失修的老房中。李振峰非常担心刘梅老人的安危,每到下雨天,就会到她家看望。他多次劝说刘梅老人与女儿一起居住,无奈老人固执不肯。直到2017年,国家出台了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让李振峰终于找到解决刘梅老人住房问题的办法。

经过学习相关政策及多方咨询,李振峰得知,刘梅的住房可以进行房屋鉴定,只要符合条件即可获得危房改造补贴。了解这一情况后,李振峰第一时间请住建部门来到村里,对刘梅的住房进行鉴定评估。最终,刘梅老人的住房被评定为D级危房,按照相关政策可以获得国家补贴,推倒重建。

2017年6月9日,李振峰带领村“两委”班子找到施工队,洽谈重建刘梅住房之事。6月正是酷热难耐的时候,为了让老人尽快住上新房,李振峰每天都会到现场督查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新房盖好后,他又督促门窗安装、地面硬化、厕所改建等事宜,生怕老人住着不方便。

2017年7月底,老人搬入新房的那一天,开心得直流眼泪,她拉着李振峰的手激动地说:“我虽然没有儿子,但是有你成天为我操心,我和有儿子的人一样开心。”

老人住上新房后,李振峰依然不放心老人,毕竟老人年岁已高,独自生活的能力逐渐减退。为此,李振峰将老人的两个女儿召集到一起,商量老人的养老问题。最终,按照老人的意愿,刘梅老人和二女儿签订了居家养老协议。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李振峰工作繁忙,责任重大,而且,他的父亲身患重症,生活压力、工作压力不言而喻。但面对工作,李振峰从来没有提出过个人要求。他在开展好全村工作、悉心照顾父亲的同时,仍然记挂着村里的每一位贫困群众:李永收身上的褥疮好没有,李来有家饲养的羊最近怎么样了,李子存康复治疗效果如何……在他心里,贫困群众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让他时刻牵挂和纠心。

经过李振峰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如今,明理村只剩4户贫困户没有脱贫。对于这4户贫困户的情况,李振峰进行了认真研判,并制定出了脱贫措施,确保年底能够完成脱贫任务。

“只要在这个位置上干一天,我就要对得起明理村村民对我的信任,对得起我当初任村党支部书记时的‘初心’——想尽办法,带领全村群众脱贫奔小康。” 李振峰表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