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精准脱贫

建安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志智双扶助脱贫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7-13 09:4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身体残疾了,俺的精神没有残疾!只要踏实肯干,就不愁拔不掉穷根!”在庄稼地里忙活的陈曹乡小陆庄村贫困户王春庆说。

王春庆原本是一名身有残疾的贫困户,前些年通过跑运输和科学种田成功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如今,在我区,像王春庆一样通过志智双扶实现脱贫的贫困户还有很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近年来,我区通过加强宣传、以文化人、示范带动、积分管理、激发活力、加强培训等措施助力贫困户脱贫,志智双扶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加强宣传,树立典型。我区利用报纸、电视和新兴媒体,积极开展志智双扶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宣传,发表了《身残志坚自强立志,积极脱贫“摘帽”致富》《用坚守给予丈夫生的希望》等接地气、有温度的志智双扶典型人物文章,在全区树立了五女店镇白稚村身残志坚贫困户典型郭胜清、河街乡柿张村餐饮业贫困户典型张大河、灵井镇郝庄村自主创业贫困户郝天虎等一批脱贫典型,在全区营造了脱贫光荣的良好氛围。

以文化人,争先脱贫。我区注重在贫困发生率高的村打造文化阵地,按照“七个一”标准,帮助贫困村建设并完善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做到有一个文化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及器材,并在各行政村设置了“脱贫攻坚光荣榜和诚信红黑榜”,利用文化阵地开展宣传。我区号召文艺工作者积极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扶贫戏曲小品,组织区豫剧团、电影放映队和乡镇扶贫文艺宣传小分队,深入各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演出600多场,开展舞台艺术送农民演出活动200多场次,其中《一把红雨伞》、《扁担湾的笑声》、《报帐》、《第一书记》、《上门女婿》、《懒汉脱贫》、《脱贫之后》等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激发了贫困户自主脱贫的积极性。

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我区积极开展“脱贫光荣·争当‘智多星’”脱贫攻坚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分别从就业奋进、创业致富、身残志坚、康健自强、学业有成等六类150名脱贫之星中评选出10名优秀脱贫之星,先后在区会议中心、张潘镇政府等地举行“脱贫路上你最美——建安区脱贫之星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10名优秀脱贫之星分别上台讲述自己的脱贫致富故事,激励更多贫困户勤劳致富。陈曹乡东靳庄村优秀脱贫之星鲁凤枝面对家庭各种不幸,自立自强,在市区开办了服装加工店,走上了致富路。

积分管理,激发活力。我区打破少数贫困户的“懒汉”思想,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的实施意见》《建安区爱心超市建设实施意见》等文件,在全区贫困群众比较集中的村设立62家爱心超市,对贫困户实行积分管理,引导贫困户依靠自身劳动赚取积分,兑换生活必需品,营造了多劳多得、勤劳致富的脱贫氛围。截至目前,全区发放积分兑换物品8799份,受益贫困群众3159人。

“四讲三说”,共感党恩。“区里为俺建了厕所,改了院子,办了低保,发了带贫资金和教育补贴金……真是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啊!"五女店镇刘崔吴村脱贫后的春遂香在一次村里召开的“‘四讲三说’感党恩”座谈会上,说起区委、区政府的脱贫帮扶感激不已。去年以来,我区创新志智双扶方法,在全区开展了“四讲三说一家亲”活动。该活动以定期召开座谈会的方式举行,由乡镇统筹,以村为单位,由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负责组织,贫困群众、扶贫干部、村两委干部参加,每月不少于一次。贫困户在“四讲三说一家亲”座谈会上谈党的好政策,感谢党的恩情。目前,全区323个村共举办“四讲三说一家亲”活动1104场次。

加强培训,助力脱贫。我区采取“送技能到家门口”形式,对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拓宽了贫困户的就业脱贫渠道。2019年以来,参加技能提升培训的贫困劳动力达168人,参加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的贫困劳动力达216人。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之以志。近年来,我区采取志智双扶系列措施帮助一些贫困群众克服了“穷自在”和“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观念,激励了他们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创造幸福生活的信心决心。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