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精准脱贫

襄城县召开脱贫攻坚第二十次推进会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7-13 09:4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县委书记宁伯伟在 7月9日下午全县脱贫攻坚第二十次推进会上强调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拧紧思想发条,奋力发起脱贫攻坚最后总攻,下足绣花功夫,着力补齐脱贫攻坚工作短板,持续改进作风,全县上下要一鼓作气、尽锐出战,拿出决心和信心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县领导干静、韩培鑫、武清杰、陈朝敏、李珂、李兰涛、赵红卫、张云帆等出席会议。全县428个有脱贫攻坚任务村的相关人员在党建视频会议室收听收看了视频会议。

县委书记宁伯伟指出,去年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持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高质量完成1515户3705名贫困群众脱贫退出任务,在全省2019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取得了“好”等次,特别是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积极破难题、解困境,脱贫攻坚保持了良好态势、打出了总攻气势。但从工作质量看,帮扶工作不扎实、政策落实不到位、建档立卡信息不精准、产业项目收益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仍然存在。从疫情影响看,新冠疫情仍然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短时间内难以消除,尤其是给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扶贫产业发展、扶贫产品销售等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影响群众持续增收。从干部作风看,随着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收官阶段,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骄傲自满、消极厌战、侥幸闯关、松劲歇气等不良思想有所抬头,重形式、轻实干,重表面、轻实效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有所反弹。宁伯伟希望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强化政治担当,拧紧思想发条,以决战决胜之势发起最后总攻,确保按时按质打赢脱贫攻坚战。

宁伯伟要求,脱贫攻坚工作到了最后关键时刻,全县上下要聚焦当前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下足“绣花”功夫,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咬定目标任务,啃下剩余脱贫任务的“硬骨头”,筑牢巩固脱贫成效的“防护墙”,对已脱贫退出的5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35538名脱贫人口,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到投入不减、项目不少、政策不变、帮扶不撤,尤其是要加强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工作,筑牢防滑坡防线,坚决消除返贫风险。同时,针对疫情造成的扶贫产业发展难、贫困群体就业难、扶贫项目推进难、扶贫产品销售难等问题,要深入研判、积极应对,决不能因为疫情影响脱贫的质量和成色;要探索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政策断档”、“福利依赖”、“相对贫困”等问题,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宁伯伟强调,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头戏”就是抓增收、抓兜底。全县上下要坚持焦点不散、重心不变、力度不减,狠抓增收提质量和兜底保底线,切实做好贫困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贫困群体兜底保障工作,统筹落实好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保障性措施,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同时要狠抓问题整改,对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全县脱贫攻坚“大筛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以及五个专项行动排查发现的问题,要一体整改落实,确保8月20日前所有问题动态清零,尤其是要抓好政策问题和信访问题清零,要举一反三系统整改,压实责任深入整改,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加强对脱贫攻坚收官战的统筹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县级领导干部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战斗员”,深入联系乡镇和分包村督促指导工作,谋划扶贫产业,帮助解决疑难个性问题。各乡镇要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的“一线总指挥”,围绕群众增收、项目建设、政策落实、兜底保障、问题整改、成效巩固等重点任务,抓谋划、抓统筹、抓落实,确保工作落实落细、责任到岗到人。县直各部门要各尽其职、各负其责,把承担的任务落实落地,把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尤其是重点行业部门要不折不扣落实好行业扶贫政策,确保各项政策精准到户到人。各脱贫攻坚责任组、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村两委干部和帮扶工作专班要主动担责、密切协作,精准开展帮扶工作,同心协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县委副书记干静就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暗访、第三方评估、市级调研反馈及当前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通报。针对下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指出,各乡镇各部门要端正态度、客观看待,主动认领、抓紧时间深挖根源、治标治本,举一反三、全面查摆,通过全链条、全过程、全方位的整改,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会上,县水利局、住建局、民政局以及颍阳镇负责人做了大会发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