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精准脱贫

全市脱贫攻坚第十六次推进会召开 以决战决胜态势发起最后总攻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胡五岳史根治讲话 马正兰主持 王堃刘保新等出席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7-06 09:5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3日下午,全市脱贫攻坚第十六次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第八次推进会议精神,分析形势、解决问题,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以决战决胜态势发起最后总攻,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市委书记胡五岳、市长史根治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马正兰主持会议。市领导王堃、刘保新、方婷、丁同民、冯奕、赵文峰、王文杰、王志宏、王自合、柏启传和其他市级领导出席。副市长楚雷通报成效考核情况。

据悉,在2019年度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中,我市被评为“好”等次,在全省5个没有贫困县的省辖市中名列第一;我市结对帮扶淅川县、长葛市结对帮扶桐柏县均被评为“好”等次。

胡五岳充分肯定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自觉向总书记对标看齐,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政治担当的现实检验。各地各部门要时刻把国之大者放在心头,持续强化政治担当,始终保持奋斗激情,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推进脱贫攻坚,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胡五岳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明确目标、靶向提升,以“绣花”功夫打好“歼灭战”。各地各部门要聚焦当前工作的问题短板,精准下足“绣花”功夫,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一要明确目标,奋力冲刺。要如期完成3946户8728人稳定脱贫任务,确保全面小康不落一户一人。要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对疫情影响造成的各类问题,逐个破题、逐个销号,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要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持续落实政策、夯实责任、做实帮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一方面,狠抓增收提质量,因地制宜用好各种增收途径,把保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实现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就业全覆盖,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持续增收。另一方面,狠抓兜底保底线,坚守集中兜底主方向,引导倡导特殊群体尽可能多地入住“四院一中心”,有效提升兜底质量。三要聚焦问题,狠抓整改。对国家、省考核反馈的问题和暗访调研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举一反三,建立台账、责任到人,动真碰硬抓好整改,确保8月底前实现问题全部动态清零。

胡五岳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坚决把政治责任扛起来,市级层面要抓好统筹调度,县级层面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乡镇党委书记要落实“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要求,驻村第一书记要配合村级脱贫责任组,落实落细政策,精准开展帮扶,各级扶贫干部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努力把攻坚合力聚起来,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承担的任务落实好,把负责的工作抓到位,为决战决胜作出应有贡献;同时,做好结对帮扶淅川县、桐柏县相关工作,加强市域内结对帮扶,同心协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切实把基层负担减下来,紧盯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坚决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真正把鲜明导向树起来,善于发现、大胆使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干部,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决胜年行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讲好脱贫故事,为夺取全面胜利提供坚强保证。

史根治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当前已经到了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最后关头。全市上下要认真对标对表中央、省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拿出冲刺姿态、攻坚态势,坚持精准方略,坚定必胜信心,树牢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每项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史根治要求,要聚焦稳定增收,持续提高贫困群众收入水平。扎实开展“就业扶贫百日攻坚”活动,实行一对一帮扶就业,千方百计保障群众就业;进一步延伸扶贫产业链条,发挥现有产业效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用好扶贫小额信贷,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加大展销推介力度,构建扶贫产品“线上线下”销售体系,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扶贫。要攻克最后堡垒,确保脱贫攻坚获取全胜。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逐村逐户、逐条逐项排查政策落实情况,查漏补缺,对照提升,确保突出问题动态清零;做好特殊贫困群体兜底保障,统筹落实好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因地制宜开展集中兜底、居家兜底,加快建设“四院一中心”,规范居家兜底标准,加强后续监管服务,确保应保尽保、应兜尽兜。要狠抓问题整改,扎实做好国家考核迎检准备。认真开展“查、补、提”专项行动,把国家、省考核、审计及市级自查等反馈、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建立台账,倒排工期,一体进行整改,系统解决问题;精准精细做好国家考核准备,加大对贫困户信息数据核实、审核、复查力度,确保“账实相符、账账相符”,全面提高信息数据质量。要强化攻坚举措,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加强“两类户”监测帮扶,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政策措施的连续性、稳定性;注重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正向激励,大力传播“脱贫光荣、勤劳致富”的正能量;着力加强风险防控,坚决防止各类风险挑战叠加,阻滞脱贫攻坚收官进程。

楚雷通报了全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及调研指导情况,总结了去年以来工作成效,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市民政局、市人社局、禹州市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兜底保障、贫困人口创业就业、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了发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