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精准脱贫

我市扎实推动扶贫政策落地落实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9-09 08: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和水平,今年以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进一步压紧压实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市、县两级行业部门和乡、村扶贫干部责任,全力解决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举措在“全覆盖”状态下的不落实、落实不到位、不持续问题。

精准查找问题,找准短板弱项。我市开展行业政策落实“回头看”,通过系统分析梳理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查清楚本部门本系统的工作任务,查清楚工作任务分布在哪些县、乡、村,查清楚哪些县、乡在政策落实上有空当和死角,查清楚哪些政策措施是“中看不中用”“好看不管用”,真正把问题找准;开展暗访督查和调研,聚焦产业扶贫、基层党建、干部作风、志智双扶和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深挖细找问题,进行现场交办;加大对行业部门的督查力度,截至目前,我市已经督查12家单位,发现共性问题3条、个性问题34条。

精准调度指挥,狠抓整改落实。市委分管领导先后到卫健、医保、教育、住建、水利等10个与“两不愁三保障”紧密相关的行业部门进行调研,现场交办具体问题,现场列出问题清单,把脉问诊、精准指导;我市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工作不断上台阶、提质量。截至目前,已围绕危房改造、健康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饮水安全、农村人居环境等6个主题进行精准调度,有效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短板;同时,压实落细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行业部门的责任,有效激发行业部门和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

精准跟踪问效,确保见底清零。一方面,强化执纪监督问责。6月以来,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联合组织开展了3次监督暗访及专题调研活动,对乡镇党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农村党支部书记、脱贫责任组组长、帮扶责任人责任落实工作进行监督推动;另一方面,强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按照“接地气、增才干、转作风”的要求,我市安排市委组织部20名科(室)长联系全市73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乡镇,主要针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摸透情况,找准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措施。目前,20个科(室)长已走遍有脱贫攻坚任务的73个乡镇,足迹遍布150多个软弱涣散村、后进村、扶贫工作薄弱村,通过实地看、现场督,面对面谈、手拉手问,发现问题、破解难题,有效发挥了“前哨”作用,有效激活了村级党组织“神经末梢”。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