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精准脱贫

鄢陵县:“送温暖”送出脱贫攻坚“艳阳天”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6-12 09: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鄢陵县坚持把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重点围绕做好贫困群众生活安排,开展“送温暖”活动,全县脱贫攻坚之路走得坚实有力。

送健康。组建114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队,对全县3038户贫困户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3194人次,“一站式”结算服务2831人次;为贫困人口患者开展免费送药31754人次、免费体检31675人次,开展健康讲座815场;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保险住院补偿7977人次,大病保险补偿2077人次;为217名贫困残疾人进行就业技能培训,为21名贫困残疾儿童提供抢救性康复救助,为332名贫困残疾人发放轮椅、助听器等辅助器具,适配率达到100%。

送政策。各帮扶责任人对照政策清单,逐条逐项核查贫困户政策落实情况,确保政策落实到人、资金发放到位。目前,各行业部门立足职责,对7大类23项扶贫政策进行了“回头看”。为2020户4743名贫困群众发放低保金1071.1万元,为8602名贫困人员缴纳医疗保险金154.84万元,为4100名贫困人员缴纳养老保险金41万元,为全县所有农户缴纳小麦种植保险金314.81万元,为2502名贫困老人发放养老金351.28万元,累计补偿医疗保险金4089.36万元,惠及贫困人员1.35万人次,实现应保尽保、应发尽发。全县农村人口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完成953户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工作(贫困户337户),发放改造补助资金1870.52万元,资金发放率100%;2847户贫困户“六改一增”和200户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部完成;按照每户每月免费10度电标准,为全县贫困户减免电费68.75万元;积极开展生态扶贫,为全县2537户贫困户栽植绿化树和优质果树苗木7800余株。

送技术。对有条件的贫困户,通过组织参与“新型农民职业培训”、公益性岗位等途径,帮助提供就业门路和劳务输出。充分利用“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等培训项目,对有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开展周期短、易学易会的实用技术培训,共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143人,占贫困劳动力总人数的92.5%。目前,已举办畜牧养殖、花木种植、林果病虫害防治培训班3期,实现35个贫困村全覆盖。

送项目。结合贫困户实际,提供市场信息,帮助他们选准一条增收路子或一个致富项目,确保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结合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新增54家产业扶贫基地,因地制宜发展花木生产、辣椒种植、特色养殖、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扶贫产业,探索出了土地流转、务工就业、金融分红等模式,带贫企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完善,贫困群众在田间地头、自家门口就能务工增收。2019年为贫困人口中弱劳动力提供263个公益岗位,召开惠民生促就业大型现场招聘会,招聘单位1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10000个,优先招聘贫困劳动力;2019年计划实施42个产业扶贫项目,预计带动1000户以上贫困户实现增收,覆盖80个村。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