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精准脱贫

“解困脱贫 一卡迎春”许昌市人社局社会保障卡微电影同您一起《迎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2-20 10: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点击图片看视频)

沁园春 · 社保民安
——记社会保障卡《迎春》首映式
文/冰雪玉儿
春满尘寰,情融山水,爱洒人间。
看神州大地,佳音叠至;中原厚土,喜讯频传。
宽阔胸怀,坚强膀臂,撑起苍生一片天。
惠康策、把千家维系,万户萦牵。
今朝又谱新篇。是党与、人民紧相联。
看拓开弘义,图强进取;践行宗旨,砥砺登攀。
信念凝魂,春风化雨,百姓由衷绽笑颜。
作此赋、赞政通人和,社保民安。

讲述的是:艺术家们在送文化进山区时,听两个山民讲述各自因病致贫陷入困境,后又因社保卡而脱贫并走出困境的亲身经历,有感而发创作了对联《社保民安》和国画《迎春》的故事。

为解决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医疗费用报销周期长、资金垫付多、经办监管难问题,国家建立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及异地转诊人员,可以申请办理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报销。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前,只需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备案登记,持本人社会保障卡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登记入院,出院时即可直接结算。
    为进一步减轻重症慢性病参保人员的经济负担,方便重症慢性病患者的就医购药,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如患重症慢性疾病需长期门诊治疗,经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鉴定符合重症慢性病条件的,持本人的社会保障卡,到当地医保经办机构指定的重症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购药,凭社会保障卡就可以直接结算报销。

国家支持创业政策有以下七项内容:
(一)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人员,可到当地人社部门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政府贴息创业担保贷款。合伙经营或组织起来创业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50万元的政府贴息创业担保贷款。
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2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二)创业培训补贴。贫困家庭子女(建档立卡及享受低保家庭的适龄劳动者)、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下同)、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含建档立卡的适龄贫困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以下简称五类人员),可到当地人社部门申请免费参加创业培训,财政部门对培训机构进行补贴,补贴标准为创业意识培训200元、创业实训300元、创办(改善)企业培训1000元/人、网络(电商)创业培训1500元/人。
(三)电商创业补助。为五类人员开展网络(电商)创业培训服务的技术平台和培训机构,每扶持1名创业者成功开办网店,且持续经营6个月以上的,按照2000元的标准给予平台企业和培训机构一次性创业补助。
(四)开业补贴。对大中专学生(含毕业5年内的普通高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毕业生及在校学生,毕业5年内留学回国人员,下同)、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家庭劳动力、返乡农民工首次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给予创业者一次性5000元的开业补贴。
(五)创业运营补贴。对大中专学生、退役军人、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创办的实体在创业孵化基地内发生的物管、卫生、房租、水电等费用,3年内给予不超过当月实际费用50%的运营补贴,年补贴最高限额1万元。
(六)创业项目补助。每年从各地大众创业项目中推荐评选一批优秀项目,对评选为省级优秀项目的,省给予2万元至15万元的项目补助;对评选为市、县级优秀项目的,项目补助标准由当地人社、财政部门确定,最高不超过10万元。
(七)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奖补。每年认定一批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对达到国家或省级标准的,省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达到市级标准的,市财政给予2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