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精准脱贫

深化结对帮扶 助力脱贫攻坚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6-05 09: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30日,我市召开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市长胡五岳听取结对帮扶工作情况汇报,并对结对帮扶下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史根治主持,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志宏,副市长楚雷出席会议。市扶贫办、长葛市、魏都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东城区分别汇报结对帮扶工作前期对接情况,市直相关单位结合实际发言,副市长楚雷就做好下步工作提出建议。

 

胡市长指出,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是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功夫在会外”的原则,积极对接、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前期工作,为做好结对帮扶工作搭起了桥梁、建立了联系、做出了探索,结对帮扶工作起步顺利、推进有序,“大扶贫”格局逐步形成。就做好下步工作,胡市长提出3点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实施贫困县结对帮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正确认识结对帮扶工作,树立脱贫攻坚全省“一盘棋”思想和“脱贫攻坚没有局外人”理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市、县两级要尽快成立结对帮扶相关组织机构和派出机构,抽调精干力量,专人专职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确保圆满完成结对帮扶工作任务。

 

二要理清思路。要摸清底子,帮而不乱。要深入“审题”,审慎“答题”,分清帮扶责任和主体责任,帮扶单位要做到帮忙不添乱,不越俎代庖,被帮扶单位要不等不靠、主动出击。要明确方向,突出重点。要坚持“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原则,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明确主攻方向,盯住目标任务,对帮扶要求做到心中有数。要聚焦薄弱,雪中送炭。要把资金和项目投入到深度贫困村和贫困群众最需要、最急迫的问题上,认真筛选能够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的帮扶项目,精准对接帮扶单位需求,把钱花在刀刃上,多“雪中送炭”,多“下及时雨”,力争每一分钱都发挥最大效益。要因地制宜,实现双赢。要尊重企业意愿,引导动员企业通过开展劳务协作,设立基地,扩大销售规模等形式开展帮扶,实现帮扶双方互利共赢。要摆正位置,热情谦虚。帮扶单位要端正态度,真诚帮扶,学习借鉴结对县的先进经验,推动我市扶贫工作质量再提高。

 

三要注重实效。各级各部门要以作风转变为抓手,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全面提高工作实效。市、县两级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特别是魏都区等4个区,要将结对帮扶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完善领导定期会商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有序开展。要尽快挑选素质高、能力强、有担当、能干事的优秀后备干部派驻淅川县、桐柏县,专项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全面展示许昌良好形象,确保淅川县、桐柏县如期脱贫“摘帽”,携手许昌市,与全省、全国同步迈向小康。

 

就贯彻落实胡市长讲话要求,史书记提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尽快完善组织机构,明确专人专班,摸清底子,强力推进,要提高站位、明确任务、用准措施、扎实工作,确保结对帮扶工作实效。

 

市委、市政府相关秘书长,市委组织部分管负责同志,市直发改、工商联、教育、工信、财政、人社、住建、农业、林业、商务、卫计、旅游、扶贫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