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精准脱贫

全市脱贫攻坚第十二次推进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8-05-21 09: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18日上午,全市脱贫攻坚第十二次推进会议召开,传达贯彻全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精神,部署下一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五岳出席会议并讲话。胡五岳强调,要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来激发责任,通过聚焦精准方略、狠抓工作重点来强化责任,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切实转变作风来压实责任,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市委副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市领导王堃、刘保新、冯奕、史战芳、赵文峰、赵振宏、王文杰、王志宏和其他市级领导出席会议。

胡五岳指出,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最牵挂的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将其列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强力推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就脱贫攻坚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进行全面部署,逐步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我们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

胡五岳强调,要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来激发责任。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历史担当,真正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真正从中悟出信仰、学出担当、激发责任;要增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担当,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准确把握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方法路径,从战略全局上掌握精髓要义、找准工作重点、掌握工作方法,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深入,以实实在在的高质量脱贫成果,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胡五岳要求,要通过聚焦精准方略、狠抓工作重点来强化责任。要把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推动脱贫攻坚更加高效、更高质量开展。

一要牢牢把握精准,提高脱贫质量。把精准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必须精准整改,必须精准分类施策,必须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二要突出产业发展,提高增收能力。深刻认识发展产业的重要性,发挥产业扶贫的“治本”作用,注重特色产业培育,打造利益共同体,强化培训帮扶,做到真脱贫、稳定脱贫。

三要抓好政策落实,筑牢民生保障。抓住政策落实这个关键,强化学习研究,加强政策宣传,突出重点人群,打好政策“组合拳”,把各项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到位,确保应享尽享。

四要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创新扶贫参与机制,完善资金管理机制,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模式,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五要注重示范带动,激发脱贫动力。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力量;坚持选树典型,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坚持宣传先行,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扶贫、参与扶贫的浓厚氛围。

六要抓好结对帮扶,携手共同发展。抓好对外结对帮扶,组织好相关部门,积极对接、主动作为,认真研究制定帮扶方案,扎扎实实做好前期工作,倾情倾力做好我市对淅川县、长葛市对桐柏县的结对帮扶工作,为全省脱贫攻坚大局作出应有贡献;抓好市内结对帮扶,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树立“脱贫攻坚没有局外人”的理念,加强协作,合力攻坚。

胡五岳强调,要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切实转变作风来压实责任。要在党建引领上再提升,坚持“以扶贫抓党建、以党建促脱贫”,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脱贫攻坚。要在作风转变上再聚焦,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弘扬对群众的亲劲、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三股劲”,开展专项治理,加强督导考评,提高攻坚能力,以作风建设的成果促进扶贫政策落实和工作效率提升。要在压实责任上再加力,牢记历史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夯实主体责任,压实部门责任,严肃追责问责,共同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体系,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会上,史根治传达了全省脱贫攻坚第六次会议精神,宣读了《关于表彰2017年度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副市长楚雷通报了全市2017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长葛市大周镇党委书记王彦伟等5名优秀乡镇干部、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优秀帮扶责任人、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优秀带贫企业代表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