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 基层声音

魏都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开创疾病防控事业新局面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1-08 10: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提出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

魏都区疾控中心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该中心迅速行动,采取了多项措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通过集中学习、分组讨论、撰写笔记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和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该中心要求全体党员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进一步增强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建立覆盖全区主要病种的疾病监测网络,提高各级医疗机构传染病报告及时率、审核率、完整率,降低漏报率。

健全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平台,完善传染病疫情的突发事件信息报告系统,提高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检测系统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完善、规范各项应急预案,反应快速,处置及时率达100%。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队伍的应急能力。

以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禽流感、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H7N9流感等重大传染病为重点,采取更加行之有效的防控方法,以提高应对各种新发传染病的处置能力,逐步实现由控制疾病向预防疾病的转变,提高公众健康水平。

建立健全疾控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指挥中心,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能力,完善、规范各项应急预案,科学有效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一步完善信息网络机制,做到及时、准确。

三是确保0岁—6岁儿童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8%以上。有效控制和降低集体人群疫苗针对传染病的发病率,加大麻疹、乙肝等实验室监测工作。强化冷链建设,实现基本消除麻疹的目标。实现全区适龄儿童预防接种管理信息的全覆盖。要深入贯彻新修订的《预防接种工作规范(2016年版)》,并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工作,提高免疫规划整体管理水平。

四是开展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增进家庭医生跟社区居民之间的互动及信任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魏都区各街道办事处所辖的社区居委会签订了工作协议,在社区居委会设立家庭医生流动诊疗室,方便社区居民随时享受健康咨询、测量血压等社区卫生服务,还充分发挥社区分布在各个家属院的网格长、楼道长等人力资源优势,协助家庭医生开展健康档案建立、健康协议签约、定期上门随访、年度体检预约等社区居民健康管理服务,通过这些举措有效推进了家庭医生与社区居民的签约效率。

五是建立与魏都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地方病防治长效机制,全面落实防治措施,基本消除重点地方病危害。保持消除碘缺乏病状态,有效防止出现地方性克丁病新发病例,人均碘营养水平总体保持适宜状态,有效控制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危害, 90%以上的饮水工程保持良好运作。

六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建立有效的职业病防控体系,提高职业病防控能力,配合安全部门加强职业病危害管理。建成符合我区实际情况的基本职业病服务体系,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率100%,职业健康体检率达95%以上,职业病治疗率90%以上。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