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 基层声音

魏都区法院:学思践悟十九大精神 让群众感受公平正义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12-07 09: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催人奋进,对新时代人民法官的新使命有了更加明确的指引。

魏都区人民法院把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好,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找准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法院工作的结合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新思路、做好工作的新动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把握时代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指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对人民法院工作带来的影响,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人民法院工作发展不平衡、保障群众权益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新时代背景下,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更多新要求,成为人民法官亟待研究与破解的重大课题。法官要密切关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呈现出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健全公正司法的制度机制,创新司法为民措施。

二是牢树群众意识。

要听民声,修炼竭诚为民之心,强化宗旨意识,想问题、作决策必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制定的政策措施必须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要解民忧,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办事情,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做到在思想上尊重、感情上贴近、工作上体恤群众。

要促公正,坚持把工作岗位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主阵地,牢记自己也是群众的立场定位,不追求特权、不滥用权力。

坚持执法为民、司法为民不动摇,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以公开促公正,切实改进执法司法作风,不断提高法院公信力。

三是善用法治方式。

作决策、处理问题,要先找法律依据,按照法律原则进行办理。即使案件出现新变化、新特征、新特点,在作决策、处理问题过程中,也要按照法律的基本原理进行比照处理,使之符合法律精神、合乎法理。

四是强化责任担当。

要有担当的勇气,面对重大政治考验,旗帜鲜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亮剑、坚决斗争,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去、顶得上去。

在以后的工作中,魏都区法院将主动适应市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自觉将法院工作融入市区发展大局,进一步增强司法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全局性,为魏都区群众安居乐业、经济快速平稳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