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

“百日会战”掀高潮 “对标达标”提质效——我市全面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标达标“百日会战”行动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10-12 08:3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从脱贫攻坚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变的是目标阶段和任务重点,不变的是初心使命和责任情怀。

9月份以来,我市集中人力、集中精力、集中资源,全面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标达标“百日会战”行动,以对标达标为目标,以问题整改为抓手,以“三落实一巩固”为重点,细化举措、压实责任,进一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提质增效。

访、看、听,找准薄弱点

“前段时间,您拨打电话咨询小额信贷贴息政策问题,请问目前办理情况您是否满意?是否还有什么其他诉求?”10月10日19时,市乡村振兴局涉贫信访服务热线依旧在通话状态,这是“百日会战”活动开展以来的常态。

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工作,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办公室列出任务清单,通过逐家访、入户看、实时听,及时找准工作薄弱环节,推动提质增效。

逐家逐户访,织密排查网络。全市组织2737名联乡帮村干部、1524名驻村工作队员深入各家各户,围绕群众长效增收、“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村容村貌等方面内容进行走访排查,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

信访实时听,了解群众诉求。我市畅通信访诉求渠道,接续推进涉贫信访专项整治,积极开展网络涉贫舆情“回头看”,9月份以来,排查发现不稳定因素5个,化解信访重访件7个。

研、改、验,攻克关键点

“根据今天调研情况,你们村共发现政策落实、防返贫监测帮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问题7个,请你们高度重视,迅速开展整改,半个月后我们会再过来核实整改情况。”日前,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第二调研指导组副组长黄锐正逐条向建安区蒋李集镇刘王村交办调研中发现的问题。

我市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活动全过程,持续落实统一调度、分级负责、归口管理要求,进一步压紧夯实责任,推动问题发现、整改、追踪“全闭环”。

市级层面:“调研+研判”并重,推动问题清仓见底。制定印发《许昌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暗访调研方案》,每周每个县(市、区)暗访调研6个行政村,增强调研指导工作实效。

属地及部门:“接办+整改”同步,推动整改走深走实。落实问题“双交办”,根据问题类别同时交办所属县(市、区)和相关行业部门,县(市、区)及行业部门共同指导做好问题整改,活动开展以来,印发问题通报、工作提醒4期,交办问题818个,责任追究51人次。

乡村振兴部门:“核查+回访”接续,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市、县乡村振兴部门适时组织人员对问题整改情况抽查复核,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学、创、拼,增加得分点

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各县(市、区)坚持一手补短板、一手锻长板,以“百日会战”倒逼任务落实落地,推动难点工作有突破、重点工作出成效、整体工作上台阶。

学政策,当好“明白人”。抓好干部转作风、提能力等基础工作。组织创建“五星”支部助力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示范培训班,引导基层干部树典型、学先进,目前,开展培训班3期,培训村党支部书记350名。

创亮点,绘就“新图景”。抓实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运用联乡帮村工作机制,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拼效率,跑出“加速度”。抓好衔接资金项目建设、群众长效增收、政策落实等核心工作。落实每周统计、定期通报、实地调研等机制,截至9月30日,2022年实施的357个项目,已完工335个,完工率93.84%;支付资金42269.59万元,支付率81.87%。开展政策落实“回头看”,推动各项帮扶政策及时、准确、全面落实到位。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