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

我们一起走在大路上——长葛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02-18 09:5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岁月不居,只争朝夕,三年攻坚,勠力同心,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长葛市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近年来,长葛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下足“绣花功夫”,持续抓重点、解难点、强弱项、提质量,该市2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累计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6223户2129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为零,脱贫任务全面完成,实现了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目标。

建强扶贫队伍,夯实攻坚基础

“如果没有武书记这样的‘拼命三郎’,俺村也不会有这么大变化,过去几十年没干成的事三年就干成了。你说干得好,我说干得好,都不算好,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石象镇刘沙沃村党支部书记宫文章说。

宫文章所说的武书记叫武文峰。2017年11月,武文峰从长葛市住建局质量监督站来到刘沙沃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刚入村,他就挨家挨户走访发名片,200多张印有名字、单位、职务、联系电话的“告示”让武文峰这个名字很快就家喻户晓。从尽心尽力帮助贫困户办低保、申请补贴、找工作,到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建设村委大院,修建排前路、下水沟等基础设施,再到“软磨硬泡”争取资金修建文体广场,武文峰穷尽所能。如今的刘沙沃村旧貌换新颜,占地面积157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上,各种健身器材齐全,村里还成立了广场舞专业队,村民出门就走水泥路……刘沙沃村一下子从后进村变成了“明星村”。由于长期奔波劳累,武文峰右腿患上了“股骨头坏死”,甚至后来走路都一瘸一拐的。但在医院治疗期间,他还时刻牵挂着村里的工作。

“下一步,我们计划把村里两个荒坑改造一下,推进‘果树进村’工程,争取把刘沙沃村打造成美丽乡村试点村。”武文峰说。

和武文峰一样,长葛市共有36名县级干部,138名第一书记,532名帮扶干部,1100余名镇、村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共同构筑了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该市把12个镇划为77个工作区,建立市、镇、区、村、组五级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体系,实行集中考勤、集中学习、集中吃饭、联合办公的网格化工作机制,使责任在网格明确、工作在网格推进、压力在网格传导、精准在网格实现。长葛市直单位利用每周二“扶贫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分包村开展帮扶,做到扶贫工作无闲人。

后河镇每周召开2次脱贫攻坚工作例会、2次脱贫攻坚网格会,细化每个脱贫攻坚组的责任,对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分析研判和汇总进度,兜出当前存在的难点,研判出解决方法,确保了责任、政策、工作落实到位,夯实了脱贫攻坚战胜利的基础。

抓好产业扶贫,筑牢脱贫之本

长葛市把产业扶贫当作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找准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增收的结合点,因地制宜,统筹布局电子商务、特色种植、特色加工、乡村旅游等四大产业,科学筛选与群众收益关联度大、带贫效果好的产业扶贫项目,着力提高产业扶贫精准性、全域性、效益性和可持续性。2016年以来,累计安排财政扶贫资金37399万元,安排实施财政扶贫项目388个。

位于坡胡镇的扶贫产业园项目已完工并与长葛市富兴汽配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协议,租赁期限三年,年租赁费用72万元。坡胡镇利用这笔资金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爱心超市补充物资,帮助贫困家庭实现“六改一增”,在26个村设置82个村级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同时,安排周边贫困户就近就业,目前,已有5名贫困人员及边缘易致贫人员在厂区务工,发挥了产业扶贫作用。

河南豫晨农业是长葛市首家获得有机农产品认证的公司。依托该公司,打造有机农业扶贫基地,建设温室大棚7座,简易大棚22座,种植西红柿、黄瓜、茄子、花菜、菠菜、辣椒、萝卜、草莓、甜瓜、西瓜、圣女果等100多种有机蔬果,露天种植100多亩蔬菜和其他农作物,通过流转土地、提供务工岗位、金融扶贫、消费扶贫等4种模式带动周边20余户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抓牢培训就业,提升造血功能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长葛市董村镇殿后刘村的付会玲,没有文化和技术,孩子年幼,无法外出务工,家里经济收入微薄,一时陷入了贫困。在市就业服务中心宣讲就业培训政策时,付会玲了解到参加培训不仅免费,能学一门技术,每天还有30元生活补贴,就报了名。随后,付会玲参加了保育员培训班,不仅掌握了育婴师的技术,还顺利找到了工作。从事月嫂几年来,她一边努力工作,一边继续学习,2018年,她通过了中国国家培训母婴护理师(高级)岗位的培训和考核,2019年她拿到AMAC全国职业技能考评委员会颁发的高级催乳师证书,月薪也由刚开始的3000元涨到了现在的6000元。

近年来,长葛市把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作为实现造血功能、促进稳定增收的重要渠道,通过技能培训、招聘服务,引导企业因残设岗,让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脱贫致富。2016年以来,累计举办镇、村两级家政服务、电工和电焊等就业技能培训班347期,组织开展大型招聘会9场,帮助79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另外,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从事美丽乡村保洁员、保绿等工作,目前,该市确认有劳动能力的2534名贫困劳动力已全部实现就业,就业率达到100%。

强化“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

“现在国家政策好,我们看病吃药啥的都不愁。俺不想等着政府的补助,现在在这儿干活儿,俺老两口儿挣的钱够花,还能供俺孙子上学。”坡胡镇水磨河村贫困户韩振荣说,“俺孙子在市一高上学,读高三了,过年都考大学了,可争气!”

韩振荣70岁,老伴儿马金玲68岁,儿子不幸去世,儿媳改嫁,留下一个孙子由两位老人抚养。2016年被识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两位老人虽然享受低保、企业带贫、教育补贴等政策,收入也明显提高,但他们仍然愿意用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自2017年开始就一直在长葛市美雪沐浴制品有限公司打工,一个系浴花,一个扎盒子,每月可收入2000元左右。

54岁的贫困户盛宝红,两岁的小孙子被医院诊断为血友病,2017年8月份丈夫又因为心肌梗死做支架手术,儿子儿媳不堪重负,外出不回,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盛宝红身上。2019年初冬,在帮扶人的努力下,盛宝红申请金融扶贫小额贷款2万元,购买红薯,加工手工粉芡、粉条进行销售,3个月下来,盛宝红净收益18000余元。后又发展养殖,养殖品种羊,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儿。

“今年打算再贷款5万元扩大养殖规模,养殖技术咱请教老师、网上学。成羊销路又好,现在只有几十只羊,有信心将来增加到几百只!”盛宝红对家庭的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

长葛市持续深化扶贫扶志工作,充分利用市级媒体,利用大喇叭平台,广泛宣传扶贫政策、扶贫典型,同时,根据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事例,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创作戏曲、小品、书法、歌曲等各类文艺作品200余部(件)。

组建市、镇、村文艺宣传队,开展“志智双扶”文艺宣传、有奖问答3800余场次,组织46户“志智双扶”脱贫户、15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30名扶贫干部,深入全市各镇、村,开展巡讲1200余场次,达到了扬先激后、激发内生动力的良好效果。另外,该市多渠道筹集资金,积极建设爱心超市,合理制定积分规则,贫困人员通过参加公益、保持户容户貌、就业创业等活动争取积分,用积分换物品。目前,该市建成340个村级爱心超市,贫困户、困难党员平均每月到爱心超市领取生活物品6800件(次),有效调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性,也筑牢了民生底线。

“扶贫路上无止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基础上,我们要持续推进产业扶贫、交通扶贫、网络扶贫,持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文明乡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携手78万长葛人民共奔小康路。”长葛市委书记尹俊营表示。 ??font>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